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金融街大佬被查 与京女“首虎”关系密切

11月11日,北京“首虎”、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被查。日前陆媒披露,有关部门上周已带走北京西城区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金融街控股名誉董事长王功伟。王功伟与吕锡文关系密切,吕曾多次为王的投资项目站台。

13日大陆搜狐财经报导,经多个信源获悉,上周有关部门带走了金融街控股名誉董事长王功伟及总经理。与王功伟打过交道的消息人士称,对王的调查早在两个月前已在圈内流传。

现年59岁的王功伟,现为金融街投资集团董事长、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金融街投资是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的母公司。王是金融街控股和金融街投资的创始人。

王功伟1984年至1992年曾任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计划经济委员会基建计划科科长、计经委副主任。2000年6月后任北京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至今,任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金融街控股是西城区国资委旗下的以商务地产为主业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去年年末的数据显示,金融街持有68.2万平米的自持物业,拥有超过600万平米地上建筑面积的储备。仅公司在北京三环内核心区域的物业加土地储备,最保守估计也有高于400亿人民币的价值。

据报导,王功伟在西城区经济界拥有巨大影响力。他曾承担和参与了北京市西城区五个功能街区的开发建设。此前,北京华融和金融街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乃至长城人寿的董事长均为王功伟。

王功伟与吕锡文关系密切

报导称,刚落马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原在西城任职多年,与王功伟等关系密切。吕锡文在西城区“深耕”多年,1999年1月就任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2003年升任西城区委书记,直到2006年10月。

公开信息显示,调离西城区以后,吕锡文与金融街控股乃至王功伟的关系依旧密切。2008年9月21日,北京市考察团一行到惠州市考察。考察团成员除了时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吕锡文,还有金融街控股董事长王功伟、总经理刘世春。此行目的还包括考察巽寮滨海旅游渡假区首个五星级——金海湾喜来登渡假酒店。这家酒店是由金融街投资兴建。

3年后2011年11月,吕锡文与刘世春出席瑞吉金融街酒店开业庆典,该酒店也是金融街参与打造。

近日大陆网络传出吕锡文的是“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势力,曾在位于西城区内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发展项目,但具体姓名并未公布。

有港媒援引中消息来源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吕锡文手中应掌握不少官员的秘密,她的被查必引起不少北京要员心慌;她一旦开口,可能还会牵出“大老虎”。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金融街大佬被查 与京女“首虎”关系密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