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粮谷养肾,让你每顿都吃"补肾餐"(图)

古人云“五谷为养”,尤其是在生活中,中国 人的日常主食以粮谷类食物为主,所以男性朋友养肾选择 五谷杂粮是很合适的,容易获得,又是大众口味。我们的祖先,还有我们的家庭巧媳妇们,历来发现和创造了很多粮谷补肾的美食,代代相承,口手相授,用粮谷来补肾补益变得很简单。




网络撷图


黑芝麻糊常喝,男人肾好头脑灵光


《本草经疏》中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所以选择黑芝麻糊补肾很相宜。而肾主髓,补肾可益髓、健脑,所以对于肾虚易健忘、头脑昏沉的男性来说,多吃“黑芝麻糊”更能增强大脑的活力。


男人补肾,往往都喜欢寻“偏门左道”,其实,男人补肾,真的不需要那么麻烦。尤其是平常,当听到人群中有一些非专业人士,煞有介事地给人介绍“补肾偏方”时,我都忍不住想去制止。肾不能乱补,并且更无须寻“偏门左道”,简简单单的食材即可。比如黑芝麻。


民间一直有吃黑芝麻糊的习惯。这道甜点,可以说自古有之,深受人们的喜爱,老少皆宜,并且目前由此开发出来的市售产品也琳琅满目。可见人们对黑芝麻糊的钟爱。


作为中医师,我认为补肾首推黑芝麻糊,因为它的补肝肾效果太好了,尤其适合肾虚有腰酸腿软、头昏耳鸣、记忆力差、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压力大、忙碌的男人更需要多食黑芝麻糊。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如果你被大夫诊治为“肾虚”了,那么你可能早就有记忆力差、头昏耳鸣、易疲劳等症状了。而吃点黑芝麻糊,可以帮你改善这些症状。尤其是肾主髓,补好肾就能健脑,能增强记忆力,让脑子更清醒,能让工作事半功倍。


早在《诗经》中就有对黑芝麻的记载,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诸多医着中都收录了黑芝麻,并且对黑芝麻的养生功效作了很深入的研究和总结。如《本草经疏》中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神农本草经》中也记述:“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本草备要》中也记述:“补肝肾、润五脏。”所有这些,都说明黑芝麻补肝肾效果绝佳,尤其是对补虚羸、补肝肾、益脾胃、乌须发、驻颜、补血、防治头晕目眩等都很有益。所以,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知道了黑芝麻的养生价值,并且大力推广,黑芝麻糊也就成了皇家深宫大院和寻常百姓家的促进健康的美食。


来源: 网文








via 粮谷养肾,让你每顿都吃"补肾餐"(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