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长平:假面舞会提前结束(图)

作者:


2014/06/12/20140612201937982.jpg


“回归”中国 之前,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依国”的概念。尽管谁都知道现实是“党大于国”、“权大于法”,但是法学家、维权 律师 和媒体都激情澎湃地玩起了“法治建设”的游戏。一个反、反法治的,被解释为个别倒行逆施、整体“有待完善”、“正在完善”的进步力量。


香港的司法独立和相对公正,被视为中国法治建设的榜样。“一国两制”被很多人认同为一种优良的政治策略,正是建立在这种政党进步的观念之上。人们普遍认为,香港的社会制度就是中国大陆 未来 ——“五十年不变”的承诺已经足够,因为五十年之后大陆的政治形态已不复存在了。


这种假设忽略了专制政权的侵略本性。专制就意味着权力建立在掠夺的基础之上,而且不能得到有效的制约。古往今来,一些专制政权能和别的政权相安无事,不是因为它们热爱和平,而是因为它们暂时没有侵略的能力。在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它不可能安于一个相邻地区的独立或者自治,何况这个地区已经被划归它的版图之内。


同时,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也不可能容忍一个专制的母国。要做到这一点,只能像香港本土派提出的那样,两地没有关系,“井水不犯河水”,而这显然和《基本法》及“一国”的概念不符。


因此,正如大陆的“依法治国”一样,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假面舞会。大家都戴上面具,不能看到也不愿意看到对方的真实面目,但是又忍不住去猜测——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这种猜测大多是按照自己的愿望,进行一厢情愿的臆想。有些假面舞会主办者会安排曲终的揭开面具游戏,不少人都被自己舞伴的真相惊吓得尖叫。因此,聪明的游戏者最好逃离这个环节。


权力膨胀的中共早已失去了继续戴着假面跳舞的耐心,但是大陆和香港都有很多人希望舞会继续下去。他们不忍直面自己的舞伴,宁可永远自欺欺人。而且他们幻想,通过自己的优美舞姿以及动听的音乐,让对方病态的身体恢复活力,灵魂获得安宁,从而变得健康美丽。


习近平上台以后,爽快地撕开了法治的假面,强力压制言论,大肆抓捕异议人士。有些受到惊吓的人仍然不肯承认现实,对自己说他露出真容只是为了吓唬对手;一旦权力稳固,他还将戴上面具翩翩起舞。


这就是新闻办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的背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赞同这份白皮书未必冲着佔中”全民投票而来的说法,至少不仅仅带着这个任务。即便没有佔中,假面也会揭开。佔中也许让中央更加没有耐心,但它不是决定性因素。


如果有人认为佔中等倡议超过限度,激怒了中央,妨害了“一国两制”,那么可以看看大陆的知识分子、媒体人和维权律师 ,多么耐心、多么优美地保持着舞姿,仍然被权力粗暴地打得落花流水。


这份白皮书的粗暴同样超过想像。有人认为其中唯一还有迷惑性的是,它声称“对国家效忠是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且不说这种政治伦理已经过时,在中共党史上,效忠国家的意思可不是听命于统治者,而是反对专制、建立“““新中国”””。这种毫不在意自打耳光的政治语言游戏,还可以继续玩下去吗?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长平:假面舞会提前结束(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