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斯大林和他的情人》
























作者列昂纳德.根德林
译者肃然,杨晓
出版社天地 图书有限公司
ISBN9789622575103
分类社会科学 > 学 > 中国 政治

上世纪五十年代 中期,纪实作家LEONARD HENDLTN写有一本当时轰动西方的书,书名叫《红色克裡姆林宫秘史》。该书以第一人称回忆录的形式,主要记述了一位前苏联歌剧演员薇拉·亚曆山德罗夫娜·达维多娃,在成为情妇 后,对他(还包括其他前苏联政军要人)以及自己的生活各方面所进行的一次大“泄密”。


八十年代 中后期,内地出版了一大批“苏联秘史”,这本书和《政治杀手贝利亚 》就是其中比较出名的两本。这些书籍的定位介乎《见证》与《阿尔巴特大街的儿女》之间,虽然没什麽史料价值,但刻划出的的人物形象往往还都很生动,起码使人相信与本人相差不远。

譬如在这本书裡,虽然女主人公在做情妇期间几乎见过当时全苏联所有党政军 文化名人的情节非常扯,情节也无非是展现以斯大林 同志为首的苏共 最高 层与龌龊的生活,但斯大林、雅戈达、贝利亚、图哈切夫斯基等一系列人物还是跃然纸上,并未脸谱化,并且与其他作家的描绘相照映(而非互相冲突)。我怀 疑这些人物恐怕也像中国人的“三国”人物一样,成为俄国人脑海中“想像”中的一部分了。



本文标签:, , , , ,






via 《斯大林和他的情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