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传语:观《自由中国》随笔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6月28日讯】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我可好,昨晚,鄙人赶着下班去看了半部《自由中国 》。由于剧场Landmark Movie Cinema的地址在Midtown,加之是晚上下班时间,我便关山飞越的一颗心,也得小心翼翼的驾驶,经过各色陌生路段和看顾那路途之上一干车等,有的车头一甩,毫不犹豫的窜将过来这条道,后面的车决对不会自己撞将上去,也必会刹车或放慢行驶速度,好在,这个例子并不怎的出现在Midtown的这些路段,只是每一位的家在不经意的任何一个路口,左拐,或者右拐,或来个Uturn,我的心,须接受这路上种种的点缀,于是,在漫长的塞车与类似静止的缓慢移动中,我取出手机,拍那路边幽静的浓密蓊郁树林和对我来说有趣的场景,(只是这个举动不应被鼓励,有的州禁止开车使用手机)大家很多都是归心似箭,或者是急急忙忙赶往下一个约会地。天儿又热,虽然有大树和它的荫凉,风吹过来,拂过去,在车上(不是在马上)只能享受空调,哎,谁说这人世间值得留恋呢。


原以为剧场附近搞定泊车位是没有问题 的,但我错了,转了两圈,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包括去旁边的一个小型购物中心,都是车满为患,不能再让时间延后了,已经这样就迟到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我决定就停在剧场附近,找一个宽松的路段,看见前面也有车,索性就锁了车门,人出来,疾步走向影院。


之前,曾在一个韩国人开的餐馆里吃过晚饭以后,和一位老美朋友去看电影,好像是一个跟角色在里面的功夫片,除暴安良一类的吧,好像还都是明星,整个那个小剧场也就是三、五人左右,或者十来人吧;还在别的电影院买过两袋爆米花吃;在中国 ,看电影时,那个剧场很大,能容很多人,是的N倍大,甚至露天电影,更加人多,我们是在郊区(所谓军工厂,是从全国各地抽调人力来到了西北荒僻的小县城,那时叫做大三线,今天,有多少孩子知道这个大三线呢?这些所谓军企是一个独立的社会,有自己的银行,学校,甚至饮水都从更好条件的城市去运过来;多少天北的人哪,他们的青春和他们孩子的未来 ,就悄然最终溶进了共党邪灵反宇宙 ,处处不安全,随时要自我装备军事化的神经过敏,以致要全国皆兵这样一个上一世纪举国闻名的大三线)附近村庄里的人都来看。放露天电影的时候,我记得那是《子夜》,上海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是挺有趣的哦,他们的衣服很漂亮,女人 穿旗袍,男子很绅士,这就是我作为小孩子的印象。基本上,除了古戏大家少有二话,很多四九年尤其文革以后的国产片都遭人唾骂,认为生硬和造假。即便是引进了西方拍的片子,大部份又是讲西方社会背信弃义,如何不公正的对待压一个内部的特工人员,以这类故事为范本,拿给我们看。可怜的当年的叔叔阿姨,和小朋友们,大家当然也是看过《哪吒闹海》了,但是多么难得!而且,都是要通过政审的,就在那时,开始流行喇叭裤、录音机。那是在一九八十年代 。我曾问过邻居的叔叔,是不是毛泽东很伟大,没想到我问过好几个大人,大家的脸都是冷冷的,没有一个歌颂和说好话的,可是在我们的课本里,还让我们处处见到领袖光辉灿烂的身影,包括周恩来,年少的我为此很沮丧,觉的好像二十世纪的光辉都让这些中共领袖和元帅们占据了,自己再怎么奋斗,可能也超不过他们的成就。


中国,四九年的前前后后的几十年,则是无处不在的党文化 邪恶意识形态的渗透,好在随着年龄增长,虽然离连环画远了,然而离电视电影却也远了。


Persecued in China蒙难中原,这是我看到《自由中国》的一个场面,那是海外 法轮功学员的游行,我觉的中文 译的很好,就记住了,这个场面出现过至少两次,在我印象中。


我进来剧场的时候,路边看到一男一女,女子穿着夏天的花裙子,夏天的花裙子,于是今天我也想起《自由中国》里面Jennifer Zeng的花色短袖。她穿的是白底红色小碎花的短袖(?)领子是矮矮的,这件衣服非常自然,让我想起远在中国的那样的特有的汉族人的的格调,也想起曾经大气的北京城,也想起人们被迫过着非人日子的伤心欲绝。白色的底,红色的小碎花,纯洁的,初出茅庐的,怀有梦想的,梦想破灭的,但希望还在。


印像深刻的是两位主角的讲述,他们的讲述背后所透露出的画面,Jennifer所说的写书的心路历程,她在其中的挣扎与心的巨大痛悔,都让人深刻的见证了中共的邪恶,字字是血,句句是泪,有几次我的眼泪便要涌出,这样来自人性 的自然反应,也自然达到了电影史笔春秋的功能。


随着Charles的讲述,观众可以随着去到那黑暗的极权社会的现实中看到发自肺腑的真话 被严厉禁止,被极端恶劣和邪恶的手段残酷掩盖着,广大中国人,犹如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囚笼里,被奴化,被压迫的日子让世界感到心悸。


还有幸一睹了当时还是Charles未婚妻的女子的照片,明媚温婉,洒脱清纯,听说在Charles被非法囚禁的三年中,一路艰辛寻求帮助营救的她为了谋生给人洗过衣服。


也总觉李和曾的面容由于遭过罪,总也不够原来的润泽和神采飞扬。曾的照片,可以看见她的博客 上的照片,带着野草闲花做成的花帽,十分的灵气动感。李有一张戴眼镜的照片,圆圆的脸,一看而知是过着人性滋润的日子,出来后他的容颜略有变化,脸儿不再圆圆,由于监狱里面邪恶的世事沧桑 ,他的脸变的饱经风霜的容颜。


Jennifer的泪,在捧着悼念蜡烛的时候,眼泪顺到下巴尖上,旋又滑落,泪弹不尽当窗滴,就砚旋研墨,她逃到以后,终于冲破阻碍艰难,写就一书:静水流深。她在集会上演讲,呼吁言论自由,人们终能自由的信仰。


Charles Li的故事应是很多老美耳熟能详了,他为突破大陆 的重重严密封锁,决定学习插播技术,毅然离开美国舒适安然的环境,身赴险境,前往中国前党魁的故乡做插播,为广大不明真相的中国人开启真相之门,不幸在广州白云机场遭名单监控而被抓,此后身陷囹圄三年,大量的来自社会各阶层和国会议员呼吁,以及民众签名呈书释放他,最终他怀着坚定的意志走出牢门,从此又开始了在海外的不懈的讲真相的

努力,最终促成了美国国会听证会。


记录片中,有来自国会的议员,有来自加国的人权,我也看到了Charles举着辛普森的动物卡通讲述着关于这个牌子的奴工真相。


可喜的是Jennifer的女儿和丈夫最终与她团聚,并且,女儿通过阅读的自由信息,知道了法轮功真相,用Jennifer的话,我们母女才真正在精神上、思想、生活中真正团圆,这是一个莫大的欣慰。


于是,我也看到,法轮功仁人志士,用自由门等五剑客帮助世界人民突络封锁,其中包括伊朗等被独裁的国家的人民,一个画面看过去,一片人潮人海,在这个人世间浪里浮沉,那是渴盼自由的声音!!!


思科公司被Charles Li等起诉,因为它帮助中共建立网络防火墙,这其中,金钱,道义,迫害,坚忍,种种人物、企业、故事、关系,在此片中一目了然的阐释的再清晰不过了。


两 位的故事也是我们大家的故事,带来的深刻的思索和更多需要接受和了解的资讯,为我们看这个世界打开一片真相的天空,我们看到了真相,我们看到了真相。从此后要做一个人,从此后堂堂正正,人,要活的光明磊落,他的周遭,就要有相应的环境,因此说,FREE CHINA。其实,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份良知,一个善念。


谁曾经是我,穿越岁月的重重关卡,我等生在中国,又,去国数十载,离家三万里,归鸿过尽,何处寄书得?


一三年六月廿七日


写于亚特兰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传语:观《自由中国》随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