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卫报:中国社会多不公 贾樟柯吁停止沉默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去执编译报导)知名中国 导演贾樟柯的电影《天注定》近来在坎城影展荣获最佳剧本奖,他在谈到新片时提出警告:当局必须好好处理社会各种病态,否则会有更多的暴力事件发生。

》报导,像《天注定》这一类揭发中国社会不公正与剥削的电影主题,虽然是贾樟柯所熟悉的领域,但它的风格与他惯常深思熟虑的调性完全不同。批评者认为这个片子“残暴不堪”,与导演塔伦提诺(Quentin Tarantino)的作品差不多。


现年43岁、不太喜欢出风头的贾樟柯表示,他的灵感来自西方变调的道德观与功夫电影。片中的四个故事取自真实事件,其中有温泉服务生对抗好色的顾客,以及矿工带枪想报复贪官的情节。他说:“我不主张暴力,以暴制暴是一场悲剧;这部片子是想探索暴力的根源。”


他表示以往社会的变迁对许多人造成危机,不过这些危机有一部份被隐藏起来了。他说:“一部份原因是现在的社会问题 比以前剧烈,……过去贪腐没那么严重,但是现在它超乎我们的想像,……前铁道部长受到审判,据说他有300多笔资产。现在贫富的差距越来越大,越想掩盖事实,大家就越不服气,心神不宁。”


贾樟柯表示,一般人越来越觉得社会不公正,他们的耐性也就会越来越少,“这几年大家对自己的危机已开始用暴力解决”。


报导说,就在六月份,厦门有47个人死于公交车纵火案,警方表示是一名男子因福利金问题长期与地方发生冲突后自杀所造成。贾樟柯说:“中国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从这起纵火自杀案就看得出来。去年广东一名男子因老板不给薪水,他就放火烧了内衣工厂,有14个女性工人被烧死。”


贾认为面对错误仍保持沉默是不对的;不过并非每个人都赞成这种说法。他说:“中国社会很奇怪:大家觉得如果你越谈悲哀不幸的事,对社会负面的冲击就越大。这真是个奇怪的逻辑。如果你连在电影里都不能面对,你怎么能面对现实生活?如果电影里都不能谈论暴力,我们就会因不了解而使暴力事件增加。”


上个月《天注定》获得坎城影展最佳剧本奖。贾樟柯的电影历年受到赞扬,例如《三峡好人》与《二十四城记 》,前者曾在威尼斯赢得金狮奖。但是中共当局的反应可能更受到瞩目。他的制作人劝他别再像早期一样,拍摄会被禁演的电影。不过,《天注定》只要小幅修改,今年稍晚就会被核准上演。


贾说:“中共的审检制度意味警察必须是好人才行;这一点你改变不了,但更重要的是自我审捡。”


贾对的审检一直直言不讳的批评,但近来他会向审捡人员解释自己独特的用意。


报导说,并非每一个人都赞成他在现行制度下的工作态度,2009年他因异议人士热比亚(Rebiya Kadeer)会在电影节大会上演讲,而取消了参展。他表示这是自己的决定,并无其他因素介入。


不过他还是继续测试他被接受的尺度,希望获得更多的空间。他认为真正的诚属迫切需要,这包括媒体的、写作的自由,历史 经验显示文化体系是制度改革的基础。


贾樟柯成长于乡下,他的作品常常游走于被拒的边缘,有两次被北京电影学院拒绝的纪录。他的第一部电影《小武》是关于一个扒手的故事。他形容自己的家乡山西省是“我真实的中国”,现在只有少数山西人生活在北京与上海。1990年代的大学生活让他这一代有新的思考方式,也教育他们注意权力,遵守正义 原则。


虽然他在国外的知名度比国内高,但国内有一位他意想不到的人赞赏过他。据说几年前现在的领导人曾与美国前任大使在私人晚餐中称赞他的电影。


贾樟柯表示:“不管是中国的人民或领导人,我们都活在同一个土地,面对同样的命运,我很高兴我的电影让大家有同样的感情。”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卫报:中国社会多不公 贾樟柯吁停止沉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