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中共强迁200万藏民 骆家辉访藏呼吁保护文化

日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与家人正在西藏 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与当地官员见面时,他呼吁当局容许更多的外国外交官、记者和游客到访西藏,并且强调了“保留西藏人民的文化遗产包括其独特的语言、宗教和文化传统 的重要性”。6月27日,组织“人权观察”发表报告披露,数百万藏族人被强迫离开家园,目的是对藏人加以控制。


报导,美国驻华使馆副发言人希金斯6月27号表示,美方对西藏地区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仍保持关注,其中包括问题 。而且美方还呼吁北京方面与喇嘛及其代表在没有先决条件下进行对话。


这是自从2010年9月以来,中共官方首次批准美国驻华使馆人员到访西藏的请求。中共官方一直限制外国媒体记者到西藏和中国 其它藏人居住地区采访,而外国游客到西藏旅游也需要获得特别的批准。


西藏当地以及其他藏区的局势仍然紧张。在过去4年里,至少有117名藏人以自焚 的方式,抗议的统治,其中90人丧生。人权观察在6月27日发布的一项报告中说,北京在西藏建设所谓“新农村”的做法从根本上改变了藏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自2006年以来,按照中共当局的改建和新屋建设命令,已经有200多万藏人搬迁,同时有数十万牧民被重新安置。说,实施这一项目是帮助藏人提高生活水平。中共当局否认有强迫搬迁现象,坚称重新安置完全出于自愿,并说藏人对迁入新居心怀感激。但人权观察说,该组织发现人数众多的藏人并非自愿搬迁。很多藏人被迫搬入不合标准的住房,而且由于搬迁而面临经济困难。中共当局往往没有征询藏人的意见或者没有提供足够的赔偿。


中共借口改善农村生活水平,已派遣逾2万名党政干部进驻藏区乡村,负责对藏民进行监控、开展政治再教育、随时掌握藏人的政治观点以及对北京的忠诚度。工作队收到的指示说,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在藏区乡村拓展基层党组织的角色和规模,其次是通过“举办揭批达赖集团的活动”以“维护稳定”。这些工作队同时还按照宗教和政治观点对藏人进行分类,并建立一套监视藏人言行的机构,通过对一些村民的访谈调查村民的政治观点和社会关系。


人权观察的报告还指出,中共当局自2012年起在西藏城镇地区实施的网格化管理体制,这是一种高度强化监控与监视功能的政网络。


国际广播电台李雪莲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何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强迁200万藏民 骆家辉访藏呼吁保护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