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禁闻】6月28日完整版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讯】【禁闻 】6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报告:中共为监控数百万藏人搬迁

党媒追杀郭美美 高层 对郭两大顾虑

中韩坚持朝无核化 中朝关系渐复杂


新疆再爆冲突 鄯善60多人被捕


新疆再爆冲突 鄯善60多人被捕


新疆鄯善县爆发的流血冲突还没有平息,6月28号南疆和田市和首府乌鲁木齐又分别发生流血事件。


据中共媒体报导,北京时间28号中午,和田市发生流血事件。伤亡人数正在核实中。但报导中没有进一步提供案发详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和田发生问题 以后,当地通讯几乎半瘫痪,当局正在严密封锁信息。


同一天下午,乌鲁木齐公安局群发短信说,一名犯罪嫌疑人在翻越武警市支队围墙时被抓。同样没有披露案件的死伤人数及细节。但有传闻,事件中有1人死亡 ,2人被捕。


据当地居民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区全面提升戒备,进入市区的车辆须接受检查,商业区的维稳人员,也在清理摊贩,禁止摆摊。


另外,迪里夏提透露,根据从吐鲁番获得的消息,鄯善县至少有67名维吾尔人被逮捕,其中包括妇女,最小的年龄是13岁。


朱瑞峰:雷赵丑闻判刑为平息舆论


而轰动舆论的重庆不雅视频 案,28号重庆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定案件女主角赵红霞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其他一些同案犯肖烨、许社卿、严鹏等,分别被判10年、4年、3年6个月不等。


而前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则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款30万元。


大陆 公民记者朱瑞峰对公司《BBC》中文网 表示,这个判刑结果是为了平息公众情绪,是当局在考虑了世界媒体的报导与关注,以及中国 网民的声讨之下所做出的一个综合量刑。


朱瑞峰认为,虽然中共当局表面上惩戒了雷政富,平息了公众的舆情,但是,当局试图以此来掩盖另外20名官员的情况,不再追究他们的责任并作内部处理,同时还不公布另外一些官员的名字。


广东警方出动长枪队镇压示威


另外,在广东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数百名村民6月27号围堵镇示威,抗议当局不理民意,强行在人口密集地区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环境。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报导,警方如临大敌,派遣近百名全副武装的防暴,携带长枪、警犬,前往镇压。


由于警方火力强大,村民被迫撤退。


据了解,湖镇镇新作塘村主任欺骗村民,让不同意兴建垃圾场村民的签名,当全村都签名了,后来却变成全村同意。村民从去年11月开始,发起多次游行示威,并试图阻止施工,而造成流血冲突。


编辑/周玉林


报告:中共为监控数百万藏人搬迁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27号发表报告披露,在过去7年里,中共当局迫使数百万藏人离开家园,并重新安置他们的居住所,目地是方便他们对藏人的控制。这个类似纳粹集中管理犹太人的所谓〝社会主义新村〞,真的如中共当局所说的,是为了提高藏人的生活水平吗?


人权观察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共当局的一项政策,让藏人成为大规模的改建房屋和搬迁安置计划的对像,并从根本上改变了藏人的传统 生活方式。


人权观察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白库Nicholas Bequelin:〝过去六年,有超过两百万藏人,被强迫离开他们传统的村庄。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名义下,搬到新的地方居住。藏人对这个大幅度改变他们生活的计划,没有任何发言权。〞


这份115页的报告,记录了各种形态的人权侵害,包括未经事前谘询和缺乏合理补偿,以及忽视中国法律 明文保障的藏区自主权利。


达赖喇嘛西藏 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强迫把藏人集中在一起便于管理,类似集中营一样,所以一个没有行动自由而且被监视的人,怎么会有所谓藏人的生活,没有西藏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然后住在一个所谓的社会主义新村。〞


虽然中共当局解释,实施这个项目是为了帮助提高藏人的生活水平,否认强迫搬迁藏人,但居民并不这么认为。


西藏自治区一位藏族居民扎西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些房子并不是中共提供的,藏人自己也要支付费用,有很多不愿搬迁的藏人,都被公安局给抓走了。


西藏自治区藏族居民扎西:〝就是对当地百姓特别麻烦的一个事情,(记者:那不搬行吗?)不搬不行啊,就犯法,谁逮住把你抓起来的。〞


扎西还说,西藏有很多好的牧场被内地商人圈起来养牛、养羊,产品卖到中国内地,甚至出口,而藏人农牧民的放牧数量却受到限制。


扎西:〝藏民的草原他们占了,用铁丝网围起来。他们要种树、要养羊养牛。这本来是藏族人民的地方啊!他们根本不解决这些问题,然后他们控制牛羊,你可以养一百个,你可以养五十个,超过就是要罚、杀啊。〞


达瓦才仁表示,藏人有丰富的游牧知识,却没有在城市工作的技能,那么搬迁到城镇的藏人,在没有办法适应城市的生活之下,相对的衍生许多社会问题。


达瓦才仁:〝因为很多藏人都没有工作,外出的时候,就开始有酗酒、打架这些事情的时候,中国政府甚至把这个所谓的社会主义新村院子围起来,然后派人在门口守着,你出门都要登记,就把它变成另外一种监狱。〞


达瓦才仁强调,从1989年 以来,所有西藏抗议事件中,中共都宣传藏人有开枪,所以中共军队如何进行镇压等等,但中共从来没有公布相关的证据,每次都只能用栽赃说谎的方式,不让外人知道真实面目。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西藏当地以及其他藏区的局势仍然紧张。在过去4年里,至少有117名藏人以自焚 的方式,抗议中国政府的统治,其中至少有90人丧生。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中国金融动荡 政治因素暗流汹涌


在央行6月25号发布的一份安抚声明,驱散投资者对于中国银行同业借贷市场流动性缺乏的担忧之后,中国股市停止了暴跌,中国银行同业拆息从超过20%下降到大约6%。但是,许多问题仍然存在,包括什么是这场金融动荡的原因?央行打压地下银行的做法将给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吗?


对于是什么原因造成最近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紧张,有许多人猜测是央行故意设计了一场人为的信贷紧缩,以打击中国地下银行领域,遏制中国信贷泡沫的膨胀。但是美国《财富》杂志6月27号发表美国政治学家裴敏欣的评论认为,这场金融动荡并非央行有意设计,而是一个长期形成的问题突然爆发,而中共货币部门对此手足无措。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也认同这种观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这个虽然讲(央行)有让银行各负其责的这样一个压力,但实际上并不是说央行一开始设计好让它们往里面钻的。而是到了目前这个地步以后,央行现在一方面它要嘛就是救,救这个商业银行,实际上它也救不了,它要巨额的天文般的数字才能救。另一方面它就是要求各负其责,要银行自己承担这样一个风险。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


夏业良指出,这场资金紧缩的爆发,一个是银行体系本身放贷过多,银行本身也缺乏足够的约束,所以资本金准备也不充分,造成现金流动性虚弱。如果遇到大规模提款的话,它就没有办法应付。


夏业良:〝 其实这个钱都到哪儿去了?都是铺摊子去了。搞那些几万亿的工程,面子工程,各行各业都在大兴土木搞建设。那钱暂时收不回来,有的项目本身就是失败的项目,所以钱就没有办法收回来。现在同行之间互相拆借资金,谁拿到现金就觉得可以让企业活起来,或者让银行自身保持地位不变,所以拆借利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这简直是一种非理性的自杀行为,对银行来说。〞


夏业良指出,中国经济现在积聚各种风险,有很多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到一定时点上都会爆发出来。


夏业良:〝比如通货膨胀问题,比如说因为人民币升值造成倒逼货币超量发行,这样一些问题,包括最近的钱荒,都是金融体系缺乏系统 性的制度约束所造成的。现在很难说金融危机在什么时点上爆发。反正现在有很多的危机,包括房地产泡沫,还有对外贸易方面,出口本来就是减少,另一方面银行本身,本来是想通过上市以后实现现代公司企业治理制度能够得到提升,但是现在来看,只是有了这个形式,有了外部这个壳,但是内涵还是没有。这里边就存在很大隐患和风险。〞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认为,地下银行本身之所以在中国蓬勃发展,是市场对政府管制的反抗。如果政府单纯打击地下银行,而不是进行结构,中国经济将会受到打击。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 〝你可以看到整个政策还是行政调控,这样的话,市场主体包括银行,它肯定要转向表(资产负债表)外业务向需求主体提供融资。包括社会上的资金也需要出路。这样的话,像信托,银行界的债券市场,银行间拆借,是非常活跃。它是一种市场对政府管制的自然反应。所以如果它还要打压影子银行的话,那实际上整个经济就被他打压了。〞


《纽约时报》6月27号评论说,即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能够成功的推动这些相当艰巨的经济改革措施,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也会比普遍预期慢。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党媒追杀郭美美 高层对郭两大顾虑


一位高调炫富的年轻女子郭美美,让中国红十字会的信誉及捐款一落千丈,也让中共喉舌《新华网》、《》纷纷卷入,除了连续发文〝追杀〞郭美美,也把矛头对准〝红会〞。在外界质疑这一事件〝水太深〞的同时,我们也请来了评论员,为我们分析中共高层 处理郭美美案时的顾虑。


两年前郭美美高调炫富后,导致中国红十字在今年的芦山〝4.20〞震灾募捐,收到无数个〝滚〞字。之后,〝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王永曾放出消息,要重新调查郭美美,但在6月9号的社监委年中会议表决时却没有通过。而郭美美更在微博撂下狠话:只要敢动她一根毫毛,立即公布红十会很多不为人知的贪污内幕


6月25号,《人民网》刊登署名评论文章 表示,高调、跋扈的郭美美,能让堂堂〝红会〞及有关部门如此胆战心惊,显然是一只大有背景的妖怪。作者追问〝红会〞何时彻查


另外,27号,一篇在《新华网》发表的文章说,面对如此嚣张的〝叫板〞,〝红会〞却依旧忍气吞声,选择 逃避,实在让人费解。文章还说,重查郭美美是必须的。


大陆人士陈先生:〝这个社会太黑暗了,太黑暗了,黑暗到不可想像的程度。反正一涉及到高层中的追杀,就黑道、白道搅在一块。为什么郭美美敢叫板?它不敢下手,就是红会确实忌讳太深、太多。〞


早在6月12号,《新华网》论坛 曾发表文章,表示:郭美美每次炫富都是对〝中国红会〞的〝耐性〞进行一次试探,而〝红会的忍耐力〞奇强。文章还说,看来〝中国红会〞水深得不得了,而郭与红会的关系高深莫测。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表示,中共高层需要对事件本身的影响,进行两大方面的评估。与此同时,红十字会本身的黑幕太深,这一事件若引起巨大民愤,也会对中共体制造成强力冲击。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当局也会评估这个冲击到底有多大,因为郭美美本身依靠的背后权力太大,比如直接达到中央最高层,先弄他们也会对中共体制造成另外一种震荡。这样权衡起来也可能会不了了之。比如最后民怨更加愤怒的话,她让党或体制觉得很没面子,那可能会决定处理郭美美,甚至她的后台也会变成替罪羊。〞


《人民网》在13号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原来红监会委员与红十字会〝是同一个利益共同体。〞


16号,郭美美在澳门举办豪华生日派对再度炫富,网民估计花费至少数百万元。


18号,中国法律学者徐昕发出微博说,〝红会〞至今未起诉郭美美的侵权行为,但起诉时效即将到期。


前《南方人才市场报》副总编朱建国:〝党媒无非把红会的腐败暴露了,这是它最大的‘功劳’。无非是郭美美最近又有一些炫耀的动作引发愤怒了。但是从老百姓来讲,对它(党媒的动作)不会有很大的意义。〞

不过,《新华网》和《人民网》的一些文章已经陆续被删除。


叶科:〝现在党媒只不过是反映一个声音,它(党媒)现在并没有直接指到红十字会整体机构腐烂的程度,以及背后体制的根本原因,所以它那个质疑,虽然很多人觉得它敢于说话,但事实上它还是非常表面的。〞


叶科还表示,郭美美事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背后反映了这个社会的不健康和体制的畸形。如果有一天郭美美从云端摔下悬崖的时候,大家会看到她其实是这个体制的牺牲品。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要改变现在的社会状况和体制。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孙宁


中韩坚持朝无核化 中朝关系渐复杂


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再次重申朝鲜半岛应实现无核化的立场,双方表示愿意为此共同努力。外界评述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和它所谓的最亲密的盟友——朝鲜之间的关系,变得比以往更加复杂。下面请看详细报导。


6月27号,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谈后,发表了一项题为〝中韩面向未来 〞的联合声明。


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双方在无核化的必要性、继续地区和平、和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声明表示:双方一致认为,核武开发,严重威胁了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及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保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这一目标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韩双方一致同意为实现这一目标共同努力。


中共此举是否表示因核武问题准备抛弃朝鲜,并准备和韩国站在同一立场呢?中国专家对此有不同解读。


旅美政论家伍凡 :〝北京会不会把朝鲜丢掉呢?不可能。因为北京不希望韩国完全统一朝鲜半岛,但是它也更不希望朝鲜用核武器攻打韩国,用武力统一朝鲜半岛。所以中共现在拉韩国来抵抗北朝鲜的核武器政策。〞


朝鲜,是中共一手扶植起来的〝小兄弟〞,金氏家族50年来始终靠中国的援助来维系自己的权利。只是,近年来,朝鲜这个〝小弟〞现在把发展核武作为立国之本,不再像原来那样听话,这一举动让中共当局感到恼火。


从2006年以来,朝鲜连续三次核试爆,一次比一次当量大,遭到了联合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制裁和谴责。国际社会要求北京停止支援朝鲜的声音日益高涨,国内民众也要求停止给〝白眼狼喂食〞。


香港媒体主持人阮次山对此表示:〝我们单方面的对于朝鲜六十几亿美金一年的援助,我们要考虑减半或者完全取消,让朝鲜的金正恩感受到一巴掌的重量跟刺痛。〞


毕竟,朝鲜70%的外贸交易是通过中国进行的,而90%的原油,80%的消费品和45%的食品 来自中国。韩国《中央日报》指称,过去30年间,中国向朝鲜提供了1000亿美元援助。


中国国内对放弃朝鲜的呼声渐高,但旅美政论家,美国中文 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中共虽然与韩国关系变好,但也会防着韩国,因为韩国背后是美国;韩国也会防着朝鲜,因为朝鲜背后又是北京。这导致了〝谁也离不开谁〞的这么一个三角关系。


对于中共当局来说,一边是不听话的朝鲜,另一边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的韩国。这其间种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也使得中、韩、朝之间的外交关系越来越复杂化。但这种〝三角关系〞真的会让中共无法逼迫朝鲜放弃核计划吗?


时事评论员文昭:〝北京是一个除了双方有经贸上关系之外,在地区安全上,北京是唯一能够了解朝鲜意图的人,也是能够对朝鲜施加影响力和约束力的人。中共对朝鲜有关键性的影响力,甚至是支配性力量的。支配性的力量意味着中共只要愿意的话,它有足够决心的话,它完全有能力逼迫朝鲜放弃核计划。〞


时事评论员文昭还指出,朝鲜的有核化也会导致韩国和日本的核武装,这会使东北亚的局势更加紧张,这也不符合中共的利益。但中共掌握着朝鲜经济命脉,对它有决定性的制裁作用。


文昭认为,今年5月底,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派特使崔龙海访问北京,并给习近平带去了亲笔信,就是被制裁后的表现。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李勇


防火墙之父辞职 审薄前时机敏感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今年的学校毕业典礼上宣称:因〝身体原因〞,辞去校长一职。这位所谓的〝中国防火墙之父〞辞职,引来网络使用者的庆贺。不过观察人士指出,方滨兴辞职,是中共高层处理前重庆市委书记案的前奏,并不代表中共当局会结束网络封锁。


据北京〝邮电大学〞网站披露,〝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向主管部门提出不再连任校长的请求。


53岁的方滨兴,除担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外,还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的名誉主任。他主要研究所谓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互联网技术等,是中国网络审查体系——〝防火长城〞关键部分的首席设计师。


目前中共政治局势诡异,中南海一直处于混战。日前政治局的4天会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警告政治局委员要维护中央的权威,外界纷传高层发生〝内讧〞。而方滨兴在这个敏感的时期离职,引起外界诸多揣测。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方滨兴是薄案的核心成员,薄熙来搞,方滨兴作为主要的文人被收买,现在的情况下,薄熙来马上要进行审判,江派的一些铁杆人马就被揪出来,小老虎逐渐的被曝光,最后逼近大老虎。〞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认为,中共让方滨兴辞职,而不是直接抓起来,体现了习近平所提的〝前后30年都不否定〞的左右逢源思路。汪北稷说,因为薄熙来的人马全是左派,如果彻底否定左派,等于否定共产党的历史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方滨兴病退,你却不全面否定‘防火墙’,就像10多年前,把陈希同抓起来,你却不否定他在‘六四 ’当中的罪恶、丑恶行径,这对于共产党是自相矛盾的。方滨兴的罪恶,薄熙来的罪行,王立军的罪行,他们这个集团的罪行,是共产党罪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看清楚这种罪行,就该彻底的否定它,不能留有余地。〞


汪北稷指出,习近平对于薄熙来死党的处理,是采取平级调动,或批评检讨等温和方式?汪北稷认为,这些左派手段毒辣,一旦有翻身之日,绝不放过习近平,而习近平这种不敢与中共彻底切割的做法,正好给他们留下了死灰复燃的土壤。


方滨兴辞职引来网友一片欢呼。网友( Jiamesi)认为,方滨兴〝做尽缺德事儿,报应来啦!〞另有网友(乌龙院滴大师兄)对方滨兴说:你啊,何苦助纣为虐?老了搞得一身臭。


并有网友(医学插画师阿杜)祝福病魔早日战胜方校长(方滨兴)。网友说,〝因为他是专业砌长城的,中国长城防火墙(GFW)就是禁锢你、信息自由、舆论自由的墙!〞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 :〝民众对于官方压制民间舆论的自由流通非常不满,进而将这种不满转嫁到方先生一个人头上,这是民众对此拍手叫好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今天中国大陆一个人的辞职,并不影响中国大陆对于互联网的屏蔽和封锁。〞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强调,〝防火墙〞并非方滨兴个人的问题,是中共体制的必然结果,方滨兴是中共体制的牺牲品。黄琦忠告其他还在从事〝防火墙〞的人,不要再助纣为虐侵犯人权,而在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今年的2月9号,中国正值辞旧迎新,方滨兴在微博上发帖拜年,却遭遇了数万名网友的恶评。方滨兴收到2万多〝滚〞字回帖,及〝去死吧〞的诅咒。


而早在2011年的5月19号,方滨兴在〝武汉大学〞演讲时,也遭遇学生扔鞋的抗议。传闻方滨兴被一鞋击中,引起网友们一片欢呼,而且不断有人悬赏〝再击方滨兴〞。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http://www.bannedbook.org/ 免翻墙看禁闻: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6月28日完整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