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最新研究表明食物成瘾是肥胖的原因


临床营养学杂志报道了一项新的研究,该研究提供了有史以来最强的证据:有些特定的食物能使人上瘾,就像毒品一样。


尼古丁可以使人成瘾,还有可卡因、海洛因也是。这些东西都可以改变大脑线路使你强烈渴求或者感觉欲壑难填。这种欲望压倒性的强,并且必须满足它才行,而花费的代价就是你的身体、情感及社交健康。


有人可能会说某些食物对大家具有同样的效力,搞乱人大脑的正常食欲,重设满足感区间让你总是感到难以达到的程度,也就是说你总是吃不够。


另外一些观点认为食物是生存必需,既然填饱饥饿的肚子是机体和精神健康的需求,那么摄取食物就不应该被干扰,也就不能称之为“上瘾”。


儿童医院纽巴伦基金会(New Balance Foundation)肥胖中心主任戴维∙路德维希(David Ludwig)博士说:“食物上瘾的概念是比较有挑衅性的,因为不像滥用药物一样,食物是生存必需。”


随着肥胖率已经高到令人忧心的水平,路德维希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决定客观地研究一下食物对大脑有什么影响,来看看是否特定食物真的会像被滥用的药物一样引发强烈的欲望。


路德维希博士说:“之前的研究表明,高热量的食物触发大脑的愉悦中心。这也是吃了食物成瘾的概念,但是这些研究的重要性受到挑战,因为他们只是粗略地比较奶酪蛋糕和煮过的蔬菜这两种食物。”


在新的研究中,他们特别关注的是一组肥胖男性在大脑“想吃”相关区域的血糖水平。路德维希博士让12名肥胖男性喝下两种奶昔,热量、甜度、脂肪、碳水化合物相同,但其中一种奶昔能使人血糖水平升的更高。路德维希博士通过研究脑部扫瞄图像发现实验人群在饮用使人血糖升的更高的那种奶昔之后,伏核被激活,而毒品、赌博等也会触发伏核这一区域。


路德维希博士说:“研究结果表明这些高度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食物除了提供能量和可口之外,能够在吃过几个小时后诱发对食物的强烈欲望,限制这些食物可以帮助人们免于吃得过多。”


食物和药物上瘾之间最关键的区别就在于身体在摄入食物后会发出“饱了”的信号,然而对于药物则没有这样的生理阈值。《时代》杂志的马亚∙萨拉维兹(Maia Szalavitz)写道:“简单地说,管制食物摄取比药物使用更加复杂。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防止肥胖的药物都失败了。但是对食物和药物的渴求的相似性也启示我们可以发明出一种药物来抵抗肥胖,或许可以帮助治疗其他瘾好。”他还说到食物是不是成瘾的话题还会一直被争论下去,然而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大脑和行为都适应现在这个充满食物和药品诱惑的社会,以及如何管制这些。


路德维希博士还补充道,超重或者肥胖的人是习惯性的吃过量的食物,摄入量超出身体需要量。他还提出疑问,是不是根本的问题 就是缺乏意志力或者其他心理因素。为了搞清楚大脑到底如何看待食物的,还需进一步研究,然而发现了食物和药物上瘾的联系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有效管理或者避免对我们对喜爱的食物的贪婪。


电台林善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澄浩)


(消息来源:CNN)



本文标签:, , , ,






via 最新研究表明食物成瘾是肥胖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