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中国未婚妈妈的窘困处境


中国 ,未婚生子不仅仅是难以启齿的,未婚妈妈除了需要有勇气生下孩子以外,还背负着独立抚育孩子,担负着生计的责任,未婚妈妈还得面对许多在中国现有制度下对未婚妈妈的苛责与惩罚,不能得到社会的接纳和帮助。这在里是难以想像的。


根据中国一地方报纸的调查,每年非婚生子的数量每年增长10-13%,未婚妈妈的年龄越来越年轻。 广东省计划生育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该省50%到80%的女民工有婚前性行为,其中有50%至60%意外怀孕。


当那些单身妈妈决定要生下孩子时,她们都知道已经违法。中国的计划生育机构惩罚任何违反一胎化政策的行为,包括非婚生子。


魏伟(音译)是一名为农民工提供帮助的非组织的社会工作者。他说中国社会是不支持援助未婚妈妈的。“他们是违法的,他们不具备任何保障….未婚妈妈是一个棘手的社会群体,她们没有可以照顾他们的组织。”


未婚妈妈除了穷于应付抚养孩子的生活开支外,还得支付违法生育罚金,不能为孩子申报户口,因为在中国只有合法婚姻所生的孩子才有资格申报户口。


根据魏伟(音译),在广州和深圳的制造业群体,民工未婚生子的现象十分普遍。“一旦他们的男友抛弃她们后,最严重的问题 就是孩子无法得到户籍。”“她们的经济陷于窘境,娘家也不接受她们,她们没有收入,也很难找到一份工作。”


未婚妈妈易然(音译)的儿子已经三岁。她说,“我最担忧的是我儿子的户籍,这是我真的需要帮助的地方。”没有户口,儿子不能上幼儿园。每次生病的医疗费都比一般人收费要高。但是没有结婚证书,她是不能申请户口的。


魏伟说,“中国的法律 是不考虑未婚生子这种情况的。 如果她们是非婚生子,孩子入籍可是个大问题。” 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只有结婚一途。


上个月武汉市计生部门宣布了一项新规定,非婚生子女必须缴纳社会抚养费,一时引发公众很大的争议。广州市妇女维权 李运(音译) 表示,武汉的新政策造成未婚妈妈很不公平的财务负担 。“非婚生子的罚金是合法婚姻多胎的罚金的两倍多。” “这可能由于私生子数量增高的原因,但是这项新法规不公平,而且有许多是违法的。” 罚金只向未婚妈妈征收,而不处罚未婚妈妈的性伴侣。本月早些时候,当地学生曾走上街抗议这项新规。


未婚妈妈处于中国社会的边缘地带,得不到社会人士的帮助,未婚妈妈们只能彼此相互依赖。许多未婚妈妈在互联网上找到帮助和得到精神上的纾解。百度的未婚妈妈吧论坛 的主持人依依(音译)表示有三千以上未婚妈妈在互联网上聊天。


易然(音译)认为互联网是她唯一能够抒发感情的地方,在社会上她从未寻求任何陌生人的帮助或是社会福利。她说,“ 现实生活中不能说,互联网是我的一点的空间。”


李运律师 说,未婚生子的妇女生活在高压下。“人们基本上认为这是一个个人的错误,这是未婚妈妈个人的责任。”,她说,“他们是受到社会的道德谴责的。”


相反地,的单身妈妈可以得到政府的协助和社会上各种单身母亲福利机构的救济。 州政府执行的美国联邦临时援助贫困家庭(Temporary Assistance for Needy Families(TANF)计划,支付未婚妈妈基本生活必需品,如卫生用品,营养食品 ,奶粉和衣服等。并确保付未婚妈妈的工作或培训,未婚妈妈还必须确保她的孩子正常上学,并与当地法院合作,以解决儿童抚养问题。全国学 校午餐计划 允许合格的子女得到学校的免费或折扣价的早午餐餐点。


单身妈妈还可得到政府资助的健康保险。每个州都提供一些联邦儿童健康保险计划(CHIP),涵盖了所有的医疗需求和眼睛和牙齿的保健。社会上有数十种奖助学金提供单身妈妈上学进修,或拿到学位。许多城市也提供住房补助。当地的电力公司也会提供廉价或免费的暖气和电力等。


不难看出,不同的社会体制对待单身妈妈有着天壤之别。


国际广播电台安尼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澄浩)

(消息来源:英文版)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未婚妈妈的窘困处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