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玩具服饰成杀手 儿童节家长买礼物需慧眼识毒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综合报导)从喝的奶粉,到穿的衣服,再到用的玩具,这些孩子们的专用产品,本来应该都是最安全的。然而,眼下在中国 ,却无一没有出现问题 。六一儿童节,父母一般都会为孩子挑选衣服、玩具作为礼物表达爱心。但家长们可要留心了!

可致癌变的甲醛是孩子健康安全的杀手


5月29日,广东省质监局公布了一批儿童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其中,儿童家具超过六成不合格。童装童鞋等产品的质量不合格率也有三成左右,包括一些知名品牌也“中招”。更有一批儿童产品检出致癌物超标。


广东省质监局抽查了广州等10个城市97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童装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28批次,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广州市的“上品婴”小天鹅两用裤以及东莞市的“贝贝玉子”男童牛仔长裤等4批次童装检测出可致儿童气管炎、皮肤病甚至癌变的甲醛含量超标。


此外,吉像贝儿、熊、多比兔等商标检测出7批次产品pH值含量不合格。据专家介绍,pH值过高呈碱性,易引发皮肤炎症;而pH值过低呈酸性,服装在贮存中容易损坏。


儿童家具不合格率竟高达64.4%。其中,东莞市生产的“酷漫居”小童椅检出甲醛释放量超标。还有涉及结构安全(边缘及尖端)的就有12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四成。


在抽查的24家企业生产的27批次童鞋产品中,发现不合格产品1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7%。一款卡迪童鞋,被检出可致癌的分解芳香胺染料。


而贵州省查处销售不合格、假冒伪劣儿童服装和儿童玩具176件,其中儿童玩具的抽样检验不合格率为13%,而儿童服装不合格率竟高达60%。


去年8月1日,家住禅城区5岁女童小琳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她所使用的床垫被她父母认识是罪魁祸首,经检测,小琳使用的床垫甲醛含量竟然超出了国家安全标准的十多倍!


增塑剂不在儿童玩具质检规定中


业内人士爆料说,由于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均已禁止生产和销售含塑化剂的玩具,国内企业生产儿童玩具有两套标准,出口的 产品使用无毒无害的油漆和原料,而国内则不然。


上海市在抽检30批次样品玩具中有4批次检出了对孩子生长和发育不利的增塑剂,大陆 现有的玩具强制标准中,化学检测项目里并没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 


而安徽省在抽查玩具时发现,有8组样品存在机械和物理性能大项上的不合格,有12组样品标识和使用说明不合格。SANJIA,美爆,盛隆,玫瑰花熊,吉顺等品牌均在不合格之列。安徽省消费者协会专家提醒,孩子免疫力较低,对玩具的认知能力较弱,在使用不合格产品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伤害。


湖南记者查看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 公布的抽检产品名录,未有湖南企业产品列入抽检范围。记者获悉,湖南省工商局正在对长沙市面上的儿童用品进行抽检,目前结果尚未公布。


医疗垃圾变身玩具厂原料 含病毒细菌


新快报5月27日报导,尽管中国明令禁止医疗垃圾回流社会,必须按规定进行销毁。因为医疗垃圾中的病原微生物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所含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但根据“肥仔”介绍,遍布澄海大街小巷的“二料”作坊,加工出来的“二料”,基本上都是销给周边的玩具加工厂。而那些掺合了医疗垃圾的“二料”,也随之流入到玩具加工厂。经过注塑机加工后,变成了一件件玩具配件,最终组装成三无玩具流入到儿童手中。


报导引述在澄海经营塑料原生料生意的林先生透露,不需要出口检测的玩具产品,基本上都会使用“二料”,反之则要用原生料或档次较高的“二料”,以便能检测过关。而掺合了针筒和输液瓶等医疗垃圾做成的“二料”,算是档次较高的,而市场上卖的那些“三无”产品玩具,有的就用医疗垃圾来做的。


记者对这些玩具加工作坊进行暗访时,莲下镇永新工业区一家作坊的女主人明确地告诉记者,掺合在大白桶碎片中的白色透明料,就是打碎后的针筒和输液瓶。“你不说谁知道这些就是输液瓶?现在废品站都不敢明目张胆收购针筒和输液瓶了,所以量比较少。我们都只掺合在其他料中一起卖。”


有商家承认,三无产品玩具,很多都是使用比较差的“二料”。因为不合格,所以大家都不敢印厂名和厂址。而且这类伪劣产品基本都是找人代加工的,“确实也没有厂家和厂名可以印上去”。这类玩具的质量无人敢保证,但是,最终却流入到孩子们的手里。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via 玩具服饰成杀手 儿童节家长买礼物需慧眼识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