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9难民被遣回朝鲜引发人权团体愤怒


9名逃往老挝难民被遣送回国的消息,在引发团体的愤怒,韩国外交部成为众矢之的,因为韩国驻老挝首都万象大使此前得知9名朝鲜难民在老挝被截获的消息,却没能及时阻止老挝将他们送往中国


据报道,三周前,9名年纪在15到23岁的朝鲜难民逃亡抵达老挝,被截获。这些人本周一被老挝当局移交给中国,中国则在次日将这9人遣送回朝鲜。国际“人权观察”部负责人就此表示,老挝与中国没有履行给予这些人难民身份的义务,而是无视人权,接受了朝鲜提出的遣送要求。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周四报道,称韩国此前曾提出要求,希望中国不要将这些人遣送回朝鲜。


但韩国最大传媒机构《中央日报》周四则发表社论指出,韩国驻老挝大使应当对这些人被遣送回朝鲜的事件负责,因为他没能予以阻止。


韩国另外一家媒体《东亚日报》则引述外交途径未披露身份人士,称9名难民中有一人是一名在上个世纪70年代被朝鲜绑架的女人质之子。


自50年代的韩朝战争之后,大约有两万多朝鲜人逃离家园,90年代中期朝鲜出现饥荒更使得逃亡者 人数大增。他们大部分人都逃往一江之隔的中国,然后转道第三国,进入韩国。但中国有意将这些逃难者看作是经济难民,而不是难民,总是将他们遣返回国,每次遣返行动都遭到人权组织的谴责批评。


中央社报道,这9名朝鲜人被遣送回国的消息传出后,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呼吁“该地区所有国家合作,保护领土内的朝鲜难民”


国际广播电台孙祥和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9难民被遣回朝鲜引发人权团体愤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