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小说《空降钓鱼岛》发表 结合真实与虚构故事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31日讯】(电台记者萧融报导)主权争端引发中日两方海空对峙,也涉入其中。当东海主权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有着航天科学 背景的华侨王立桢在发表新书《空降钓鱼台》(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王立桢表示,本书结合真实与虚构故事,通过虚实兼具的情节传达爱国情怀。

中国 的军方智库28日刚发布《战略评估》2012年度报告,该报告称亚太地区战略格局正酝酿二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调整,钓鱼岛争端仍有擦枪走火的危机。眼看钓鱼岛争端难解,近期屡见中日对峙和美台涉入的现实,触动华裔航天科学家王立桢提笔写下第五本以飞行员为主人翁的著作《空降钓鱼台》。


王立桢说:“本书故事乃根据十七年真实发生的事情,当时在北加州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华侨,看到保钓人士乘船前往钓鱼岛海域,在海上被舰艇驱逐过程惨烈,于是构思驾驶小飞机飞到钓鱼岛上空,再由同机人员趁人不备乘降落伞空降在小岛上。很遗憾的是这一架飞机在飞往钓鱼台之前发生故障,空降行动功亏一篑。原定从起飞的飞机是C-45,在二战期间属小型运输机,负责驾驶飞机的飞行员是台湾空军退役中校王仲年。”


祖籍河北,生于台湾的王立桢,目前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航天卫星工程师,几年前在巧遇1996年以民间身份发起空降钓鱼岛,最后行动失败的台湾空军退役飞官,促成他写下结合史实和虚拟情节的保钓故事。


王立桢表示:“当时行动若能成功,对台日两方都很难堪,美国也不愿意见到这种事发生,由此估计,以上三方都可能有意让这一行动不成功。我后来就根据前面发生的情节往下推想,虚构写下美国最终为避免中国大陆 和日本发生冲突,进而支持台湾进驻钓鱼岛,让中国大陆有了面子,美国也得了里子。故事虽是虚构,但我的判断基础来自实际涉入主权争端的各方,全都着眼于自己的利益行事。”


王立桢在书中虚构的情节,承接自台湾保钓勇士尝试从菲律宾驾驶小飞机乘降落伞“空降”钓鱼岛,后因飞机发动机故障导致行动宣告失败的真实新闻事件。小说 结局则虚构台湾运输机被日方击落,中国大陆战机紧急升空将日本战机打下,最后紧要关头再由美方支持台湾军方登陆钓鱼岛。


王立桢指出:“现在(台湾马政府)讲’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可是,我认为争议不能搁置,一个房子放在那边闲置了很久,有另一人住进去了,之后再向法院控告对方也无法赢得胜诉,因为那人已经实质控制了那个房子。同样的,钓鱼岛主权争议搁置愈久,对台湾、对中国大陆都非常不利,因为日本人已经实质控制那个岛。”


这本书暂订今年夏天发行英文版,在洛杉矶已先读为快的侨界人士认为书中结局虽纯属虚构,却能准确预言 台日两方签署渔业协定的真实发展。


洛杉矶华侨林慧懿说:“这本书早在去年底完稿,而日本和台湾是今年才签署渔业协定。日本对外宣称美国将钓鱼岛许给他们管理,试问,如果钓鱼岛本属日本所有,又何必需要美国出面许给日本管理?钓鱼岛本来就是中国人的。”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小说《空降钓鱼岛》发表 结合真实与虚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