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菲官员终承认:未撞船 仍下令扫射台渔船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陆 媒体报道,渔船遭舰艇扫射1人惨死,但当时渔船没挂国旗,反而是挂五星红旗。




大白菲律宾八名队员持自动武器扫射台湾渔船


台湾调查团对台湾渔民遭菲律宾枪杀事件进行调查台湾调查团对台湾渔民遭菲律宾枪杀事件进行调查作者台北特约记者陈民峰


台湾调查团前往菲律宾调查渔民死亡 事件有重大发展,双方合作调查三天之后,综合证据和证词 显示,两艘船并没有擦撞,是菲律宾公务船透过广播,要广大兴28号渔船离开,渔船没有照办,于是菲律宾现场指挥官下令开火,八名海岸防卫队队员分别持机枪或自动步枪一齐扫射,霎那间弹如雨下,导致渔船驾驶舱被射中四十五枪,船员洪石成中弹丧命!


事发当天,菲律宾公务船上共有包括指挥官在内的海巡官员十七人,另有三名农业部渔业局的公务员,台湾调查小组先讯问渔业局公务员和没有参与开枪的八位海巡队员,他们作证时都表示,与广大兴28号在海上遭遇并没有发生冲撞,但菲律宾确曾广播警告,并要求广大兴28号离开,船上指挥官见渔船没有遵照指示离开,下令开枪,使用的枪械包括船头的30机枪与M16、M14步枪。


但这些菲律宾官兵也说,他们当时并不知渔船上有人伤亡,事后得知,感到相当遗憾。台湾调查团今天锁定八名菲律宾海岸防卫队开枪的官兵展开讯问,船上的指挥官列为重点调查对象,以厘清菲律宾公务船疯狂扫射的真相。


台湾调查团团长林彦良表示「证词对案件很有帮助」;调查小组也顺利取得事发当时的录像带备份;至于有助厘清案发海域精确位置的菲律宾公务船航程纪录器,台湾已经向菲律宾提出请求,希望能尽速取得。




台法务部官员


台湾展示证据 指菲方“故意杀人”。


台湾与菲律宾的调查人员持续在菲台两地调查台渔民遭菲枪杀事件,这起海上枪击的经过随着连日来调查有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双方通过司法互助机制互派调查人员到对方进行调查,菲律宾国家调查局人员在台检视遭枪击的渔船广大兴28号,而台湾调查团人员在菲则讯问了开枪的海岸防卫队官员。


台方调查人员在马尼拉观看了菲律宾公务船上的录像,同时也由菲方人员居间对船上官员进行讯问。


开枪


台媒转述台方调查人员看过的录像说,当时菲律宾公务船指挥官下令八名武装人员对台渔船射击时,有一名海岸防卫队员不愿开枪而遭指挥官斥责,该指挥官并取走其枪枝自行向台渔船射击。


菲律宾公务船当时使用的武器包括了M16与M14步枪,以及30机枪,部份枪支在射击后卡弹,开枪者则在换枪后继续向台湾渔船射击。


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此前称对台渔船开枪是因为其意图冲撞,这除了受到渔船上生还者强烈否认外,台湾也广泛质疑这种渔船冲撞比其更大武装舰艇说法并非事实。


据台媒指出,菲律宾公务船上人员在接受台方调查团讯问时,有三名菲方人员表示台湾渔船并没有冲撞该公务船。


相对于台方调查人员在马尼拉的调查,菲律宾调查人员在台也实地查访这艘弹痕累累的台湾渔船,并比对船上的疑似擦痕。


"平行调查"


台湾调查人员在屏东小琉球检验广大兴28号上的弹孔(台湾中央社图片11/5/2013)


台菲调查员预料将分别登上对方涉案船艇勘验。


菲律宾司法部长德里马说,在菲台双方坐下来讨论调查发现时,没有任何一方能要求对方接受己方的调查结论,这是平行调查与共同调查的不同。


她说双方调查的结论可能完全相同、部份相同、或完全不同,这取决于调查团对证据与事实的掌握与理解。


菲律宾交通部长阿巴亚对这起枪杀渔民事件的一个最新说法则是:当时公务船是要登上另一也在"菲律宾专属经济海域"的一艘更大台湾船只,广大兴28号阻挡其航道,开枪是意在使其失去动力并非意在取人性 命,合乎执勤守则。


对于这种不同于此前"意图冲撞"的说法,遭枪杀的渔民洪石成家属则批评菲律宾方面从头到尾都在说谎。


在双方调查都尚未有正式结论之际,美媒引述菲律宾学者说,马尼拉希望通过此一事件表明,如果中国 入侵其领海,菲律宾将会采取相同严厉的态度。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菲官员终承认:未撞船 仍下令扫射台渔船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