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中国老龄人面临贫穷抑郁和疾病 外媒聚焦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综合报导)根据周五发布的一份中西方学者和世界银行共同进行的研究,很大数量的中国 老年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并遭受身体问题 或抑郁症。这份样本规模为18000人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对中国迅速老龄化人口的快照。

中国目前有超过1.85亿公民年龄在60岁以上。老年人现在达到中国人口的12%,这个数字估计到2050年将达到34%。并且重大的挑战横亘在前方。


CNN:在发展早期面临巨大老年人口


CNN 5月31日报导说,目前,32%的中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佳,38%的人说他们有残疾,23%的人位于贫困线以下,40%的人出现抑郁症状。中国作为人口最多国家的地位意味着这个比例将转化成巨大的绝对数字。根据研究,4400万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要协助,1亿人患有高血压,6200万人有身体疼痛。


这个结果暗示,随着数百万更多的中国人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退休并且这个趋势将导致社会服务紧张,中国领导人面临一系列艰难的选择


“一些要求日常活动协助的老年人没有收到任何帮助,特别是那些独自生活的。”作者写道。“更大的政策注意力应该投入到确定和协助那些特别脆弱的老年人。”


决策者处于一个困难的处境。国家经济仍然在快速增长,中国被迫在发展的相当早期阶段就面临一个大规模的老年人口。


:支持老年人财务资源受限


彭博社5月31日报导说,调查显示中国老年人受到抑郁,疾病和贫穷的困扰,说明随着计划生育政策导致老年人口的飙升,中国面临的挑战。


根据调查,在年龄超过60岁段人群当中,22.9%或者说4240万人的年收入在3200元(520美元)以下,相比之下,年龄45-59岁的人群这个比例是15.1%。这个调查是在2011-2012年由中国,学者和世界银行组成的团队对全国17708人作出的。


中国面临着困境,它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进入富裕国家行列之前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并且需要支付飙升的社会服务需求。


“中国在她的经济发展 相对早期的阶段就面临迅速的人口老龄化,这限制了用于支持老年人的财务资源的数量。”调查的作者包括北京大学的赵耀辉写道。


三十年代计划生育政策限制大多数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大多数农村家庭只能生一个或两个孩子,这将造成中国抚养比率(孩子和老年人数字跟工作年龄人口的比例)飙升。


2012年中国人均GDP大约为63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人均GDP为40000美元。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所说,由于中国老年人不像发达国家如,美国和日本的老年人那样觉得拿福利是天经地义,中国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压力获得一定程度的舒缓。


这份研究也发现,中国的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加抑郁。有40%的60岁以上人群或者说7400万人“表现出更高水平的抑郁症状”。大约4000万老年人有未确诊的高血压。


这份研究说,92%的城市老年人和94%的农村老年人有某种形式的医疗保险,比45-59岁的工作年龄人口要高。


:靠子女养老模式无以为继


华尔街日报5月30日报导说,中国老年人到了晚年普遍贫困,这一现象也破坏了中国试图以低存款、低投资和高消费来让经济保持平稳的努力。尽管工资收入迅速上涨,但中国家庭仍不愿花钱,理由之一是要防止老来贫。


如今,90%以上的中国老年人都有医疗保险,但需要自己实际支付的费用仍很高。在重庆靠卖伞为生的罗正峰说,他母亲去年中风,医药费花了1.8万元,但保险只能报1,000元。这自掏腰包的1.7万元几乎相当于他半年的收入。


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依靠不断萎缩的劳动力来赡养,这种靠子女养老的模式似乎看上去已经无以为继。然而,扩大养老和医疗支出又会让面临公共财政压力剧增的风险。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老龄人面临贫穷抑郁和疾病 外媒聚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