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俄罗斯密切关注美中加州峰会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中国 大使杰尼索夫(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互动,以及领导人即将访问美国引起了中国的战略伙伴俄罗斯的浓厚兴趣。一名俄罗斯高级外交官说,俄罗斯不会嫉妒美中高层 接触,但将密切关注这次美中加州峰会。


*俄大使:无嫉妒感欢迎接触*


俄罗斯新任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几天前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将以浓厚兴趣密切关注即将在美国加州举行的美中峰会,但与此同时,对习近平访美俄罗斯也没有嫉妒的感觉,俄罗斯欢迎类似的接触。


他说,这次美中峰会持续两天,这显示峰会的内容将非常多,美中领导人会讨论许多问题 。杰尼索夫特别强调,俄罗斯与中国这两个战略伙伴的关系目前处在历史 上最好时期。


*中美新型关系言论引俄关注*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访美前夕提到的中美关系处在关键时刻 ,以及中美应建立新型关系的言论同样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关注。独立报的文章 说,中国正寻求在国际舞台上同美国平等合作,而中国试图主宰亚太地区的梦想受到了美国的抵制。


这家报纸认为,中美在许多领域合作的同时,由于围绕中日和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等议题的分歧,中美之间的对抗也在增多。


*中美对抗俄罗斯渔利*


莫斯科的一些分析人士在非正式场合都表示,俄罗斯其实非常乐于看到中美在亚太舞台上对抗,这样可使中国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同美国,同等国的对抗上,从而能减少中国国力的增长对俄罗斯造成的压力。


一名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说,俄中军火交易除了能给俄罗斯带来经济好处外,更能给俄罗斯带来很多政治利益。因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武器都能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活动构成严重威胁。


*专家:中美互动不针对俄罗斯*


俄罗斯的战略问题专家科诺瓦洛夫认为,美国的战略重心从转移到亚太地区后,中美之间接触增多非常自然,俄罗斯只能平静看待中美互动。


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不可能,没有能力,也不想干扰中美之间的互动。因为俄罗斯可以通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或是双边合作的方式与中国互动。这并不是中美结成对付俄罗斯,所以俄罗斯应该很平静地看待中美之间的合作,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中美主导全球经济俄担心被边缘*


但有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的共同利益非常多,如果中美在世界经济或是金融等领域能达成某些共识,俄罗斯可能被排除在外,这将使经济主要依靠石油和原材料出口的俄罗斯陷于被动,因此俄罗斯也担心中美联合共同主导国际经济事务。


*俄立场模糊同中国友好也同美国合作*


俄罗斯战略问题学者西蒙诺夫认为,虽然俄罗斯领导人不断强调亚太地区对俄罗斯日益重要,但中美在亚太地区的互动过程中,俄罗斯坚持什么样的立场目前仍然不明朗。


西蒙诺夫说:“开诚布公地说,俄罗斯的实力现在无法强大到在亚太地区扮演中美之外的第三种力量的角色,所以俄罗斯未来 必须选择 ,或是支持中国,或是支持美国。目前俄罗斯的立场很模糊,比如既同中国,同时也与美国联合军演。俄罗斯既同中国发展友谊,同样也与美持合作。但在未来,俄罗斯可能不得不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俄美同样互动频繁*


刚刚走马上任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分别是国际政治中重要的独立力量,因此除了俄中战略伙伴之间彼此互动外,两国也分别在国际舞台上同其他伙伴拥有广泛的互动和联系,这非常自然。杰尼索夫说,俄美两国高层目前也同样互动频繁。


最近俄美两国外长举行了多次会晤。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久前都分别访问了莫斯科。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还带来了总统给的亲笔信。而俄罗斯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帕特鲁舍夫刚刚结束访美,并带去了普京总统给奥巴马的亲笔信。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俄罗斯密切关注美中加州峰会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