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吴习会后台湾强调一中为中华民国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吴伯雄与习近平


与习近平会晤时提出用一个中国 架构定位两岸关系


中华民国在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与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后发表声明,澄清说其定位的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


相对于过去国民党另一荣誉党主席连战与胡锦涛的多次会面,由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代表团此行与习近平会面被台媒视为更具有马英九特使的性质。


吴伯雄与习近平的闭门会谈详细内容外界仍无法得知,国民党在会谈后的公开声明提出七项主张,除了持续称要反台独外并说祖先无法选择 ,要加强民族认同。


吴伯雄除了以“列强侵略压迫”等说法呼应中国民族主义 外,在其七项主张中还提出两岸各自的与体制都主张一个中国原则,都用一个中国架构来定位两岸关系。


一个中国


主要在野党民进党就此发表声明说,一中原则是中共并吞台湾的最高指导原则,对国民党接受中共的一中原则出卖台湾主权,该党表示绝对无法接受。


同时具有国民党主席与中华民国总统身份的马英九在总统任上有关一中原则过去一贯的说法是“一中各表”。


而中华民国政府的陆委会在受质疑后发表声明说其立场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


陆委会在其声明中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依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对两岸的定位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


先国共后


吴伯雄在北京提到的七项主张中涉及了一些两岸两会协商的项目,包括了两岸换汇、文化交流 、教育交流、两会互设办事处等。


民进党批评说这些是中华民国政府应做的事,也都涉及两岸政府公权力的行使,但吴伯雄在事前未获政府授权下竟以民间身份同中共高层 进行商谈,并回过头来对中华民国政府机关下指导棋。


虽然吴伯雄未获得像海基会那种中华民国政府的正式授权,但其在行前马英九于总统府公开接见,而被台湾媒体解读为具有交付政治任务的象征意义。


这种国共先协商再交由政府机关执行的作法受到民进党的批评,民进党指责这紊乱了台湾的国家体制与程序,表示无法接受,并严厉谴责此一“违法乱纪”行为。


执政的国民党则通过陆委会发言人说,其政策的推动没有以党领政问题 ,一切遵循相关法律 程序。


(责编:伊人)


免翻墙看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BBC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吴习会后台湾强调一中为中华民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