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中共官员为政绩 32城在建地铁超70条事故频发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2月以来大陆 多省份已公布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超过20万亿元,地铁以单公里造价平均5亿元为建设首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 现有32城市在建地铁线路超70条。盲目的大干快上致事故频发,有专家表示,抢工期、压造价为事故因素。

在建地铁被指抢工期、压造价事故频发


5月6日凌晨2点40分左右,西安地铁三号线胡家庙至通化门区间始发井发生塌方事故,截至5月6日晚上11点30分,塌方事故中被埋五人全部遇难。此不幸事件将地铁建设安全问题 重新拉回人们的视野。


最近几年,在各地地铁建设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地铁建设事故也在增加,事故原因中,最多的是建设过程中出现工地塌方,上海、北京、西安、杭州等地均发生过该类事故。


2012年12月31日,上海地铁12号线浦东金桥停车场检修库在施工中发生坍塌,造成5人死亡


2011年5月6日凌晨5时,天津地铁2号线最后一个盾构区间已掘进过半,突发透水事故,最终造成两台盾构机沉没,双向隧道报废。


2008年11月15日,杭州风情大道地铁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地面塌陷事故,造成21人死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正在施工建设的地铁线路超过70条,总投资额达8000多亿元,如果加上已经获批的项目,投资额达1.5万亿元以上,2012年至今新开工建设地铁的城市达到32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抢工期、压低造价,管理不善是造成地铁施工事故的原因。”王梦恕曾处理过杭州地铁事故,他对地铁事故的原因用了四个不合理总结:不合理工期、不合理造价、不合理合同、不合理方案。


官员为政绩 大举上马基建项目


在刚刚过去的短短三个月,中共各地方争相展示出自己大规模的投资蓝图。就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20万亿元,远远超2008年政府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此举或能对拉动地方GDP增长产生短期影响,但却给未来 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中共地府官员为了政绩保经济增长,不顾风险盲目上马基建项目,地铁单公里平均5亿,整体完工投资上百亿,因此建设地铁成为中共地方政府官员的首选。


大陆轨道交通领域专家俞加康表示,近年来,地铁建设的投资成本不断上升。过去建一公里地铁只需投资3~4个亿,现在一些城市却需要花上大约10个亿,今后的造价还会更高,比如合肥轨道1号线一期工程平均每公里造价约为6.7亿元,概算总投资164亿元,就全国而言,投资额度位于平均水平。


据大陆媒体报导,先规划再报批已成为中共地方政府投资地铁的常态,甚至部份城市来不及报批就已开建。发生事故的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就涉嫌“未批先建”,该线路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获得中共国家批覆,但包括上述发生事故标段在内的数个项目早已“开工建设”或“全面开工建设”。


在此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项目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盈利能力弱等问题也显露出来。地铁的高额投资,让中共地方政府面临着融资压力,而大建地铁也让中共地方政府背负更大的债务包袱。


据地铁业内人士透露,在现行的地铁修建模式中,中共地方政府的出资比例往往要占到40%以上,而其他则是由地铁公司贷款。在地铁普遍亏损的局面下,各地出现了“以地养铁”的模式,但仍不足以解决融资问题。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共官员为政绩 32城在建地铁超70条事故频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