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马国选后 种族议题仍待解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5月10日报导】(中央社记者吕欣憓10日专电)大选落幕,星媒分析,马国传统 的族群已出现裂口待弥补,执政的国家阵线不能让种族的言论继续扩散,应寻求国家和解。


马国大选结束,国家阵线继续保住,新加坡媒体“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以“即使国阵内部也忧虑越来越多强调种族的言论”为题撰文分析,点出种族是个大问题


分析指出,寻求连任的首相纳吉在胜选后表示,这次选举的结果是因为“华人海啸”,巫统的报纸则以“华人还想要什么”、“华人是双面人”等标题大做文章


但国阵内部有不同声音,如巫统的前阿布杜拉(Saifuddin Abdullah)忧心指出,巫统的报纸这么做让他很伤心,华人反对的是国阵,并非马来人;巫统前内阁成员伊布拉欣(Zaid Ibrahim)要纳吉管管这些巫统的报纸,不要再用废话毒害马来人。


伊布拉欣认为,如果纳吉不能看到这些言论有多危险,纳吉根本没资格谈和国家和解,“华人要的只是尊重与平等待遇”。


华文媒体“”评论员撰文指出,留下来的“分而治之”政策,也就是根据不同种族成立不同政再组成的政治传统,“还能持续下去吗?”


联合早报也刊出高雄师范大学副教授利亮时的投书,利亮时是马来西亚人,他指出,纳吉若把选举成绩不理想,归咎给种族,对国家只会造成伤害,城市中的马来人和印度人也不会支持这种做法。


他指出,“马来西亚的族群政治已经出现缺口”,不管纳吉未来 是否遇到党内逼宫、是否能持续在位,国阵将面临在野联盟 的强力监督,无法回到昔日的强大局面。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马国选后 种族议题仍待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