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吴月宁:从管理角度看香港码头工潮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0日讯】葵涌国际货柜码头工潮持续激化,已从一个劳资事件升级成为一个社会事件。 目前,社会人士普遍对码头工人持同情的态度,而且以实际行动,通过捐 款及其他方式,表示对罢工工人的支持。罢工行动也开始引起国际关注,码头工会代表也到了香港,并发表声明支援本港的同业,批评资方不应苛待工人。


事情发展至今已超过三星期,罢工工人一方面不满外判商未能积极参与谈判,另一 方面也批评劳工处未能有效化解争议。工人因此将行动升级,移师至中环 长江中心外抗议,并表明已带同帐篷,将长驻长江中心外,继续抗争。


多年以来,香港的劳资关系相对于其他(特别是西方)国家,算得上是较为和谐 的,大型的工人运动并不常见。香港人大多比较务实,不到忍无可忍的地 步,都 不愿意采取激烈的行动。这次事件的触发,使我们察觉到码头工人微薄的待遇及恶劣的工作环境,很多香港人都感到忿忿不平。


我们也可以从管理角度去分析一下有关事件。简单来说,一家公司或机构的成功, 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员工的士气及工作表现。很多不同的管理理论都不约而 同地指出,成功的企业必须拥有一支对工作充满热诚的团队。团队的成员不但要认同公司的经营理念,更要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尊重及支持。


要能做到以上几点,企业的管理至为重要。管理层必须将员工视为合作伙伴,与他们持续沟通,聆听他们的意见,尽量与他们取得共识。要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及提 高他们的积极性,不但要给与他们合理的待遇,更要在公司建立一个互相信任,互 相支持的环境。


商家要赚钱固然可以理解,但同时必须照顾员工福祉,不能肆意压榨,否则只会物 极必反。可惜的是,时至今天,为数不少的企业仍未醒觉,只会想尽办法去利用工人,希望以最低的代价,换取最高的利益。这做法可以行通一时,不可行通一世。追求公平与公义,是每一个人心底里的愿望,没有人会愿意永远 受到逼压。 压力越大,反抗越大。事情发展到一个地步,就会一发不可收拾。现代社会迷失方向,人情淡漠,功利为本,要梳理在众多机构中千丝万缕的劳资关系,真是谈何 容易呢!事件对盲目信奉外判制度,以为可解决一切问题 的雇主,也是一记当头棒喝!


码头工人罢工事件至今越演越烈,资方的拖延态度固然是不可否认的因素,有关当局不能及时积极介入与尽力斡旋,也是难辞其咎。劳工处在罢工十日后才 开始介入,张建宗应负上责任。目前香港正处于多事之秋,令人失望的表现,加 上大商家只看眼前利益,不理他人的态度,只会将香港逼到一个死 角,实非港人之福。


商家要赚钱固然可以理解,但同时必须照顾员工福祉,不能肆意压榨,否则只会物极必反。可惜的是,时至今天,为数不少的企业仍未醒觉,只会想尽办法 去利用 工人,希望以最低的代价,换取最高的利益。这做法可以行通一时,不可行通一 世。追求公平与公义,是每一个人心底里的愿望,没有人会愿意永远 受到逼压。 压力越大,反抗越大。事情发展到一个地步,就会一发不可收拾。现代社会迷失方向,人情淡漠,功利为本,要梳理在众多机构中千丝万缕的劳 资关系,真是谈何容易呢!事件对盲目信奉外判制度,以为可解决一切问题的雇主,也是一记当头棒喝!


码头工人罢工事件至今越演越烈,资方的拖延态度固然是不可否认的因素,有关当 局不能及时积极介入与尽力斡旋,也是难辞其咎。劳工处在罢工十日后才 开始介入,张建宗应负上政治责任。目前香港正处于多事之秋,政府令人失望的表现,加上大商家只看眼前利益,不理他人的态度,只会将香港逼到一个死角,实非港人之福。


本文标签:, , , ,






via 吴月宁:从管理角度看香港码头工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