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案18年仍未破获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0日讯】北京清华大学女生朱令在1994年11月底出现铊中毒症状,朱令曾经的宿舍同学孙维被警方怀疑 为投毒嫌疑人。因没有确凿证据,孙维被释放,但多年来仍被网友认为是疑凶。近期,复旦大学投毒案发生后,朱令铊中毒案再次成为网络上关注的焦点。

1994 年至1995年,清华大学化学系92级女生朱令先后中两次被人投放剧毒物铊,该案至今未破。曾经被警方视为嫌疑人的孙维,尽管在1998年8月被警方解除了嫌疑,但多年来仍被网友认为是疑凶。2005年底、2006年初孙维两次发布声明,对自己的“嫌疑”澄清。


4月18日中午,孙维仍然用网名“孙维声明”在天涯社区再次发布了这篇《这么多年,和很多人一样,等待水落石出的那一天》。她在帖子中说:“去去醉吟高卧,独唱何须和。笑骂由人。”在一位网友质疑她的回复中,孙维还评论说:“我恨,事情没有发生在今天,埋没了真相。我比任何人都想将真凶绳之于法。”


孙维是朱令在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专业92级的同班同学,两人曾住同一宿舍。朱令中毒事件发生后,孙维被北京市带走调查。


根据“孙维声明”2005年12月30日发布在天涯社区的声明,1997年4月2日,她被北京市公安局14处带走讯问,警方称她是“唯一能接触到铊的学生”。1998年8月,警方宣布解除对她的嫌疑,“他们承认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我和朱令中毒有关。”


根据《新民周刊》2006年的报导,与朱令同宿舍的孙维因为课题能接触到铊盐,并且有医生介绍,当时北京能接触铊盐的仅200人左右。网友由此认为孙维具备获取铊的途径,同时因为和朱令同宿舍,也具备投毒的条件。


“发帖指南”再掀波澜


贝志诚是朱令的中学同学,今年4月17日晚,贝志诚在自己的微博@一毛不拔大师中,还贴出了一份当年孙维在网上发布声明前给几位同学的“发帖指南”。在这份据称是黑客截取的邮件资料当中,发信人孙维详细指导同学如何从人品、社团状况、学校管理等方面,跟帖支持她将要在天涯社区发布的声明,并提出了“最好不要用自己家的电脑、IP”、 “不要给朱家提供额外的信息”以及拒绝记者采访要求等注意事项。


邮件中还附有一些回帖示范,如“证明孙维根本不是这样的人,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朱令社交活动很多,除了社团活动,还有很少在宿舍,也很少参加班里活动”、“帮助朱令、为朱令募捐是好事,但没必要为增添效果胡编乱造”等。


目前,这份“指南”已经被转发了两万五千多次,再次引发了不少对孙维的质疑。


而针对孙维的“解除嫌疑”一说,贝志诚前日在接受微访谈时表示,警方从无解除嫌疑一说,官方理由只是证据不足。


北京警方称:这件事情很敏感


据维基百科记载:朱令母亲新1997年11月发表在UCLA朱令铊中毒远程诊断网上的一封信中提到,警方迄今一直怀疑为朱令同舍和同班同学的一位女生是投毒真凶。警方同时说明有证据显明是嫌疑人自己利用铊中毒测试报告出得太晚,破坏了朱令宿舍的物品,使得仍还有小于1%的硬体证据缺失。但警方表示不会放弃并有自信心在公开的法庭上给嫌疑人定罪。


但是,从1995年5月7日以来的11年(2006年),这个案件没有进入法庭阶段,北京警方一直没有宣布侦破此案,也没有公开任何有关的细节和原因。但主要负责这个案件的公安局十四处李树森,在2006年对采访他的记者提及“这件事在调查工作中已有一定结论”,且“这件事情很敏感”。


孙维也曾回应过他爷爷为她向国家领导人求情的传言,孙维称1997年她爷爷已过世。


根据维基百科,孙维的祖父是孙越崎,曾任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堂伯父是孙孚凌,曾任北京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天妒红颜


朱令1973年出生在北京一个知识份子家庭,朱令从小就学习钢琴,15岁时开始学习古琴。1992年,朱令考取清华大学,入读化学系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专业物化2班。朱令多才多艺,加入清华大学民乐队并成为主力队员,1994年荣获中国 高校艺术 表演独奏组二等奖。另外她也是北京市游泳二级运动员。


2005年11月30日,在天涯社区,一名ID为“skyoneline”的网友发表了《天妒红颜:十年前的清华女生被毒事件》重提此案,在社区内引起了关注。


从1994年中毒至今,经过十年多的康复治疗,由于铊中毒损伤的不可逆转性,朱令的智力、视觉、肌体和语言功能都没有得到恢复,留下永久的严重后遗症,朱令的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必须由年迈的父母照料生活起居。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案18年仍未破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