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现实版“钦差大臣”上演 凸显中共官场权力膜拜


被网民曝料冒充研究室司长的赵锡永。(网络图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16日讯】()在中国 ,一名叫赵锡永的男子冒充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几年来数次前往云南、湖南等地“视察”,发表讲话,作陪的官员众多,却无一人发现他的假冒身份。在国务院研究室发文否认有此人后,他仍能继续成功行骗。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官场浮夸,官员权力唯上而导致的现代版“钦差大臣”怪现象。

近日,一条消息在网上疯传,一名叫赵锡永的男子,假冒“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在云南多地视察工作发表讲话。多位官员都曾陪同其视察当地,聆听指导,各地报纸还做了大篇幅图文并茂的报道。直到最近,据称有人反映,国务院研究室3月8日才向云南省办公厅下发公文,称单位里没有赵锡永这个人,也未组织什么所谓专家组赴云南考察调研。


《钦差大臣》是俄国作家果戈理于1836年创作的讽刺喜剧,描述了一名纨绔子弟,途经某市被误认为“钦差大臣”,从而受到了当地官员的百般逢迎讨好。


中国期间,二人频频谈及改进工作作风问题 。此前,曾宣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有关规定,被称为“习八条”。而中国官场的作风一直以来广受民众诟病。


电台记者周五致电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了解情况,对方称此前并不知情。


“国务院研究室发到省政府,在网上看了以后才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那通常你们如果接待一些国务院来的人,会不会要求他们出示一些身份证明文件?”


对方:“不会,国务院研究室它都是有公函来的,它都是发到省政府,由省政府转过来的。”


不过,国务院研究室的值班人员则表示,并非所有的视察活动都会下发公函,会视情况而定。


记者:“我想请问通常如果你们要安排人员去下面地区去视察的话,是不是会有一份详细的公函?”


对方:“那倒不一定,得看情况。他(赵锡永)这个是个假的。”


消息也引发了网友热议,“高丽皇帝”说:还用问吗?咱国家权力是从上向下的,而不是下面选举他上来的。所以只要上面的人伺候好了,应付好了,就一路高歌。“萍乡娄底间的浪儿”则说:曾学过一篇俄国的《钦差大臣》,没想到活生生地发生在中国!天朝真是个充满奇迹 的国度。


有网民叹息,想不到200年后,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年代,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形,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据了解,赵锡永不仅在云南行骗,湖南也有他的身影,早在2010年,他就已被聘为娄底经济开发区的经济顾问。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国务院研究室是上周五发出的公文,但湖南《娄底日报》本周一仍报道称,湖南省,娄底市市长、市委书记、副书记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锡永一同出席一个汽车项目仪式。令民众不禁感叹政府部门的作风浮夸拖沓,效率低下。


目前,湖南及云南两地政府都已删除了网上所有此前与赵锡永有关的报道。有人认为,赵锡永能如此轻易地行骗成功,是因为中国机构臃肿,官员数量太多,以致无法辨识真假。


云南网络作家董如彬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官员数量多只是一部分原因,更主要的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


“权力崇拜、唯上,因为他是北京中央来的官员,对于地府,地方官员来说,这都是来自天庭的、天朝的大员,所以也不敢去到这么高级别的地方去核实,再说他相貌堂堂,出口成章,满口都是官场上的那些话。所以到了云南,连省委常委都受骗上当,比如说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等等。其实这就是中国的权力崇拜、官本位出现的怪现象。”


董如彬又表示,冒充上级官员行骗地方政府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而骗徒主要的目的就是骗财。


“所到地方自然要接待,要有红包,要拿点土特产。中国官场也罢,江湖也罢,都有这样的规矩,一路走过就一路可以收受财物。”


网络时评作者王学进周五则发表微博称,赵锡永并不仅仅只是一人行骗,他身后还有一个由八九 人组成的“专家组”。他认为,数年的行骗过程中,所有人的花销费用都是由地方政府买单,因此应当将骗子们缉拿归案,追回被骗钱财,还要追查被骗政府官员的责任。


以上是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via 现实版“钦差大臣”上演 凸显中共官场权力膜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