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珠三角/深圳人恐慌:处处都海砂楼 连地铁都沦陷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央视14日在「315在行动」的专题中踢爆深圳不肖建筑业者用低成本的海砂鱼目混珠,包括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深圳地铁等知名建设都可能受害,沦为「海砂危楼」。央视并点名知名开发商华润集团负责的、广东省最大城市改造项目「华润大沖村」也使用海砂混拟土。消息一出,引起社会譁然。很多深圳民众在网路上询问自己住的小区是不是海砂危楼。深圳市市长许勤要求展开地毯式排查,并及时公布突击检查结果。


  媒体近日不断踢爆危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品或服务,诸如「ZARA的衣服如纸脆」、「星巴克杯子脏」、「中国 邮政订货二个月没发货」等,当中又以央视的报导最具影响力,连地方都畏其三分。


  据报导,深圳近年来发展快速,每年都有大量的房屋与公共设施在建,但开发商为获得更多利润,大量捞采成本不到正常用砂一半的海砂,而这些海砂都进了深圳民众的房子里。


  早年深圳很多建筑都均是使用海沙配制的混凝土作建材,现已沦为危楼。如深圳大学学生宿舍楼青松斋、翠柏斋,现遍布裂痕,学生称「感觉跟贫穷山区的建筑一样」。位于罗湖区、邻近的鹿丹村建于1989年 ,当年算得上豪宅,现亦已「病入膏肓」,24幢楼房的钢筋均被海砂中氯离子侵蚀,用手轻轻就能折断;墙壁均遍布裂痕,居民要自制钢架支撑墙体,防止楼房坍塌。


  央视在深圳多个大砂场暗访发现,沙场工人从海水捞起海砂后,就直接装入货车运往工地盖楼。砂场工人指出,每立方米淡水河砂最少卖165元,海砂则只需30余元。


  报导指出,因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严,大量氯离子含量超标的海砂直接流入市面。建筑商东大洋搅拌厂负责人张先生指出,该厂混凝土多是用海砂制造,甚至连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深圳地铁工程的混凝土均由他们提供。张还坦言,其海砂氯离子含量约是0.08%,略为超过标准0.06%,但只要将之和混凝土混合后送检,即可通过检查。


  央视指出,据规定,建筑用的海砂必须用淡水沖洗,使氯离子含量达到一定标准才能使用。但深圳建筑材料市场里销售的全是海砂和用海水洗过的「水洗砂」,由于氯离子超标,容易让钢筋腐蚀造成房屋倒塌,安全堪忧。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via 珠三角/深圳人恐慌:处处都海砂楼 连地铁都沦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