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画家:神韵演员被神召唤下世传法救人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3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戴德蔓报导)“很震撼,这个舞蹈是天上的舞蹈,一般人真的是看不到的。”台南市府城人物画会理事、易美堂艺术 中心负责人、同时也是画家的吴风明看完晚会 后赞叹表示。


2013年3月14日晚间,神韵 巡回 艺术团 在台南文化中心展开台南场首场演出 ,吸引爆满观众入场,票房几近售罄,吴风明也是观众之一。


有别于多数观众从表面艺术形式来赞赏神韵演出 的至善至美,平日钻研《易经》、中国玄学的吴风明不但欣赏神韵各项艺术元素的顶尖,更与众不同地看出神韵的其他层次内涵。


首先,在表面艺术元素上,神韵艺术家出神入化的演出,让吴风明惊为天人,频频惊叹:“这是天上的舞蹈!”


“以前只有皇帝、宰相、文武百官才能欣赏这种仙女般的舞蹈,现在我们能看到,真的是一种幸福、福祉或者是一种福报。”吴风明表示,神韵透过“这么高水准的舞蹈,还有服装,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历朝历代的不同特点,真的很不容易。”


此外,神韵结合舞蹈与动态天幕的演出设计,也让他大感震撼,说:“这种把人物、影像画在天幕上,再结合舞蹈来呈现,这种视觉的结构性设计手法很创新,给人一种别出心裁的感受,看到人物从河中、或者从天上忽然跃上舞台,会带给人一种心灵的震荡,很令人震撼。”


对多数艺术家、特别是画家来说,神韵独到的色彩美学与服饰设计总是令这些艺文专家赞不绝口、滔滔不绝地赏析赞颂。但吴风明却说:“色彩好得没话讲,服装也好得没话讲,都不需赘言了。”


他认为,神韵的表面艺术形式已经好到无须再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真正需要深入探究的、令人震惊的是蕴藏在这完美艺术形式背后的高深内涵与门道。


在内涵门道上,吴风明认为,神韵晚会 不仅在节目中再现了中华神传文明的精粹,而且,神韵舞蹈演员 的表现与音乐、天幕等舞台元素得搭配设计,也充分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精神境界。


“整个音乐、舞蹈演员的动作与天幕配合贯穿起来,呈现出非常好的故事性,这其实是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境界,”吴风明表示,以《智收沙和尚》为例,剧中人物不断在天幕与舞台之间来回穿梭,这种艺术设计背后透露着一种来自神的讯息:“这样的演出与设计完全发挥了一种教化功能,告诉人们神是存在的,而且人具有神性,人体本身里面就有佛家所说的元神,而这个概念就呈现在整个节目的画面里。”


他强调:“这种透过舞蹈、音乐的艺术表演,来表现这样的内涵与神性,这种教化功能能诠释到这种地步,真的很不容易。”


此外,他也观察发现,神韵从编舞的队形设计、以至舞台整体视觉画面的构图设计,其中都蕴藏着“道”与玄机。


“因为我有在学《易经》,我发现她(神韵)整个舞蹈编排的构图设计,几乎都是一种阵法,整个结构、整个画面几乎呈现都有一种‘道法’的设计手法,这种架构手法,让我一看就着迷。”吴风明高兴地说。


这种极具内涵与深意的巧思设计,让“外行人可以看热闹、内行人能看门道”,也令吴风明深受震撼、大为折服,并对神韵晚会的总导演敬佩有加:“这个演出的原创者、总策划或者导演,他别出心裁的手法很能震撼人心。像第一个节目(《下世》)里出现“乾坤正气”四个字,这几乎像在讲我们中国玄学里面提到的,乾坤里面有太极真阳,真的很震撼人心。”


神韵演出里充满慈悲与智慧的独特歌词,让全球各地观众深感启发,对人生现况有了深刻的反思。而吴风明则强调,他在歌词里看见了一个古老的神的誓约,令他惊奇不已。


“歌词写得很好,讲到我们是从天上来的,要来救自己的众生。人来到这个世上,如果完成他的救度使命,他就可以回到天上去缴旨。”吴风明分享自己对歌词的体悟,“她(歌词)在讲一个誓约,这个誓约就是人从天上来到世间,完成你的誓约之后,你就可以回到天上去。”


这个誓约,也进而让吴风明感受到,神韵整场演出与舞蹈演员背后,其实都有着相当不凡的来历。


“我感觉这个团体里面的年轻舞蹈演员,是天上的仙子或者金童玉女,他们是在很久远的历史之前被神召唤来的,来到我们这个年代,下凡来传佛法救人。”


至于神韵艺术家与那个古老的誓约背后,所要传播的真正佛法是什么呢?吴风明在舞剧《奇缘》中找到了答案。


“佛主派下一群飞天(仙女)、一群佛子下来,救度人间遭到(中共)公安迫害致死的人,”他讲述着自己对《奇缘》的观看心得,“把他救回来后,又传给他一本书,然后法轮大法普遍传播,一直传播下去。”


他继而强调:“这些艺术家是在用舞蹈弘扬佛法,用舞蹈形式来把佛法散播在人间,告诉人们佛法的珍贵与价值。”


对于神韵晚会尽善尽美的外型演出内容与内在深远内涵,吴风明深有感触地说:“‘神韵’这个名字,几乎是所有一切里面最高的。不管是现象、艺术、动作、艺术行为等,都是最高的。”


“整个节目的设计、结构和体系都很连贯,她结合了舞蹈、音乐、天幕、视觉艺术,加上中国传统的历史故事,整个节目的体系都与‘神韵’这个名字呼应连贯。”他强调。


最后,吴风明也对神韵这台完整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演出无法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上演,表示遗憾:“这些东西原先就是中国大陆各民族所组合起来的传统文化的结晶,可惜现在中国大陆看不到。”


具有长荣大学视觉艺术系西画组硕士学位的吴风明,现为台南市艺术家协会会员及府城人物画会理事,艺术创作经验丰富,并从事绘画教学工作。



本文标签:,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