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人行暗示 货币政策会紧一点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中国 人民银行(央行)行长13日表示,「保持物价稳定」是人行货币政策的4大目标之首,而且高度重视;今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的」,代表趋于中性,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广义货币供给(M2)成长率为13%,意指货币供给量与去年相比应更紧一点。


周小川说,人行的货币政策是替4项目标共同服务,包括「保持低通膨」、「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与「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其中,保持整体物价平稳是人行的优先任务,也就是说,严控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是人行最重要目标。


但他也解释,上述4大目标确实有时会相互矛盾,不可能面面俱到,故有时也需要「权衡」。


尽管周小川记者会上3度提及「高度重视」通膨问题 。然而,截至2月底,大陆 M2余额已近人民币100兆元(约新台币477兆元),外界将其形容为「堰塞湖」,并担忧有通膨风险;而2002年初,该数字仅16兆元(约新台币76.4兆元)。


周小川是2002年起担任人行行长,不少人将「货币超发」的矛头指向他,认为周小川领导下的人行,才是造成通膨问题的始作俑者。


对此,周小川解释,M2余额与名目GDP成长高度相关,追求GDP成长,势必要增加生产、增加雇工、增加工资,这些都需要货币供给来支援,若货币支持量小了,就会抑制经济成长。


他并举例M2余额与通膨虽有关,但也不是全然相关。例如:M2余额不亚于大陆,但仍被「通缩」所苦。周小川认为,只要M2维持合理成长,就不会出现突发性的物价上涨。


至于人行今年如何运用货币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周小川称,货币政策与市场总体需求要相互对应,主要是根据CPI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来相应调整。



货币政策不能完全顾及房价涨幅,故会倚重结构型政策。包括过去已采用的首付(头期款)比例、针对性房贷利率等措施,「有些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加大一定力度」。这意味着,人行今年打房仍不手软。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人行暗示 货币政策会紧一点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