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两大党媒刊批劳教制度文章 政法委大势已去?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8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明健报导)自从今年事件引发的海啸,以为首的政法委系统,被胡温习(胡锦涛、)联盟清洗,大势已去。近日,中共两大媒同时发声批判劳教制度,质疑政法委此惯用的维稳手段的合法性。在过去的12年,大批的法轮功学员就是被中共随意劳教迫害,目前两大媒释放的信号,可视为与政法委大势已去,将面临着清算。

两大党媒痛批劳教制度 呼吁废除

湖南永州发生母亲因11岁女儿被强迫卖淫而上访,反被当地公安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劳教1年半之后。

8月11日,中共党媒新华社"中国网事"发表评论文章,痛批中共治下的劳教制度是"维稳式"劳教,并暗指劳教制度违反现行法律。

评论文章中说,10日,湖南省劳教委撤销了永州劳教委对被逼卖淫幼女的母亲唐慧做出的劳教决定。唐慧自由了!母女团圆的结果留给我们的不是一个句号,其实还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问号指向的是屡屡引起巨大争议的"维稳式"劳教。对劳教制度的反思不能停歇,将劳教制度纳入法治轨道的努力必须继续。

文章还认为,劳教实际上已沦为永州某些官员对付"有理取闹"的维稳工具,背后"不能说的秘密"值得深思。一些短视的地方官员为了赚取升迁的政绩资本,早已习惯把劳教制度当做对待上访户的"神兵利器"。

文章批判说,貌似"合情合理"、"义正言辞"的处理决定,背后其实是对劳教制度的滥用。以"管腿堵嘴"的方式来防止"家丑外扬",长远来看只会火上添油、激化矛盾,与和谐社会难有半毛钱关系。

党媒《》在8月16日,对此做了部份转载,并在报导中罕有的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报导称,2009年,中国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曾专门调查上访劳教案,通过分析,他认为,在一些地方劳教制度"已沦为了地方政府官员假以维稳为名、行打击报复之实的工具",必须尽快废除。

劳教制度违反法律

中共在1957年从前苏联引进劳动教养制度并实施,该制度不在中共《刑法》规定的刑罚范围内,公安机关不必经过法院审理定罪,即有权将嫌疑人投入劳教所,对其实施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等措施,最高期限为4年。

在"文革"期间,劳教制度被停止。到1979年12月,中共又重新确立、实施劳动教养制度,期限改为1至3年,并可再延长1年。

大陆法学专家认为现行劳教制度违反法律。

针对中共的劳教制度,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也表示质疑,点出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立法法也规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制定法律。

陈忠林称,现在可限制人身自由达4年的劳教制度的依据,主要是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并非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大陆10位律师联名要求中共修改劳教制度

不久前发生在湖南永州的11岁女童被强迫卖淫案,再次暴露出中共劳教制度的弊端,也引起法律界的质疑。

8月15日,BBC报导称,有10名来自大陆不同地区的律师,致信中共司法部和公安部,要求修改劳教制度。

报导中说,来自北京、广东、河南、湖南、山东等10个省市的10名律师,于8月14日致信司法部与公安部,要求修改劳教制度。

10名律师在联名信中指出,目前的劳教制度所存在的规章内容空泛,以及决定和审批秘密化等五大弊病应当修改。

联名信发起人李方平律师说,单就公安部《公安机关办理劳教案件规定》的规章来看,聆讯制度整体设计过于空泛,在聆讯的证据种类、举证责任等方面存在立法空白。

周永康被揭与薄熙来图谋政变 政法委权力被消弱

中央政法委是中共设置的最高司法机构,管辖公安、检查院、法院、司法等部门。

今年初,因王立军闯入美国领事馆,打破和揭露出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与薄熙来、等人的政变夺权计划,政法委系统随即被胡锦涛、习近平联手清洗。海外媒体纷纷报导称,周永康因此而失去权力,政法委系统的权力也被消弱。

中共最高权力重新分配的临近,海外多家媒体报导称,中共常委人数将从现在的9人减少到7人,基本已成定局,而中共常委"9变7"意味着,主管文宣和主管政法的席位在后将出局。

7月以来,中共各地党委换完成届后,有23个省份的政法委书记不再由原先的公安局长兼任,多由非政法委系统背景的政府副职兼任,而各省区市公安厅局长多由异地交流官员担任。

有分析认为,过去行使对嫌疑人劳教的权力一直被政法委系统所控制,而在政法委的权力被消弱和周永康失势之后,才使得过去一直被外界抨击的中共劳教制度再度被提起,这次两大党媒同时发声批判劳教制度矛头指向政法委,在这背后似乎有更深层的原因。这或许也预示着,中共高层加快让周永康与政法委系统承担过去以"维稳"之名对民众实施迫害的责任。

(责任编辑:谢东延)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两大党媒刊批劳教制度文章 政法委大势已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