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新华社称房产税开征技术成熟 更有利于楼市调控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近一段时间,在一些地方房价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健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讨论再次引发,已经开始试点的房产税更是成为被频频提及的字眼。

  房产税征税信息障碍解除

  自房产税改革进入视野以来,关于房产税技术准备的质疑一直不断。的确,改革后的房产税将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直接税,那么,房产税如果全国开征,无疑将对我国目前以征收间接税为主的税制征管体系提出质变的要求。

  在楼市调控从紧的背景下,去年以来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建设明显加强,住建部更是在今年初设定了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的目标,随着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逐渐实现,在掌握房产税征税信息方面也就解除了障碍。

  此外,无论是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房产税本身的特征看,征收房产税都需要成熟的房产评估技术。今年以来,税务系统在全国推广房地产评估技术,这一技术在遏制二手房交易逃避税款中已经发挥作用,这意味着征收房产税的评估技术也基本具备。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年中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深化征管改革、构建现代化征税体系。此外,税收征管法也将在今年修订,税收征管体系环境将会出现大的变化,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征收包括房产税在内的直接税,能力将增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指出,房产税改革的大方向明确后,无论是掌握涉税信息还是评估技术方面,包括税务部门和城建部门准备都在加快,可以说征管技术目前已不是房产税征收的最大障碍。

  更有利于楼市调控

  房产税改革自破题之日就与楼市调控结下密不可分的关系。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房价持续升温,健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利用房产税等市场手段代替"限购"等行政手段的讨论再次高涨,而房产税扩围也成为目前业内人士相对集中的政策猜想。

  自2011年1月房产税改革在上海、重庆试点后,改革的步伐可谓波澜不惊。今年年初全国"两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明确,2012年将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在还剩4个多月的2012年,房产税改革的进展的确值得关注。

  毋庸置疑,通过对住房环节征税,抑制投机性购房、调节收入再分配,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十分普遍,在经济欠发达国家,例如津巴布韦,也会征收房产税对个人住房进行调节,这是一种必要的经济手段,也是我国目前相对欠缺的一种手段。

  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个手段,但楼市调控一定是综合的调控,正如很多业内人士所指出的,国际上房地产政策实施较为成功的国家和地区,都通过建立完善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体系,运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确保楼市的健康运行。

  "房产税即使发挥出调节作用也难以替代限购措施,限购和房产税是不同性质的手段,当游资、民间资金更多地进入到实体经济领域,房地产市场恢复常态时,限购自然就会取消。"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房产税发挥对房地产的调控作用,基础是要理清目前房地产开发、转让、保有等各个环节税费,同时,税收机制的建立一定要与包括保障房在内的多种机制一同协调,才能构建起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有必要明确改革定位

  从引而不发到发而不快,从直接税破题到楼市调控,作为业内公认的牵扯面广、涉及面多、变数大的一项税制改革,房产税改革被寄予的期待很多,引来的质疑很多。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贴上多项标签的房产税改革继续推进,有必要明确定位。

  房产税本身有三个功能:一是楼市调控;二是完善税制体系,破题直接税、财产税,调节收入分配;三是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减少政府对土地出让金依赖。"从目前上海和重庆试点看,房产税并没有发挥后两个功能。"张斌指出。

  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部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征收房产税,就要对征收政策有一个明确的宗旨,在目的明确的情况下,制定一个征收房产税公平公正的税制,建立一个清楚透明的住房信息系统。

  "房产税功能定位应明确,不应左右摇摆。"刘尚希说,我认为,房产税应定位为个人住房调节税,让占有住房多的人多交税,引导住房的合理消费,以使我国十分紧张的住房资源及土地资源得到更公平的享用。

  白景明则认为,房产税改革应该着眼于长远,应按照税制本身的要求和内在的规律去改革,是一个长期性的制度建设,最终目的是实现在房产领域课税的公平,真正发挥房产税作为财产税的功能,该推进的时候就要推进。

  业内人士也指出,不管房产税定位是什么,房产税全国推广的细则与目前房地产领域其他税收政策和房贷政策一样,应该是差别化的征收,这种差别不只表现在各地的差别,也表现在针对每个人的差别,一定会保障每个人基本的住房需求。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新华社称房产税开征技术成熟 更有利于楼市调控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