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辽宁首富投资北韩2.4亿 或血本无归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17日讯】2007年,辽宁首富、东北最大的民营企业——辽宁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在北韩投资2.4亿元合作开发铁矿资源,并预计每年可达15亿元净利润。而在建成现代采矿厂、铁精粉选矿厂和相关设施,以及北韩人员掌握了相关技术后,北韩提出各种藉口单方面撕毁了合同。周福仁西洋集团的150名员工被陆续送回,目前这笔投资是否能追回仍不得而知。

噩梦般的在朝投资经历

据大河网报导,对于55岁的辽宁首富周福仁来说,在北韩的一段投资经历无疑是场噩梦。

作为西洋集团的董事长,周福仁早在两年前就已完成了在北韩的布局。在毗邻北韩西海岸的海州,西洋集团拿下了储量接近6亿吨的铁矿资源。当时,当西洋集团准备进入北韩市场时,有人曾提醒他:北韩法制并不完备,政策风险较大。周福仁则说,富贵险中求,越是不完善的市场,机会越大,利润越高。西洋集团针对这一项目曾描摹出极具诱惑的蓝图——预计每年可达15亿人民币的净利润。

而现在,周福仁和西洋集团都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在北韩黄海南道瓮津郡瓮津铁矿投资2.4亿元人民币兴建的铁矿石选矿厂被北韩单方面撕毁合同并遭驱逐,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8月2日,西洋集团通过微博和博客发布了题为《西洋集团在投资的噩梦》一文以表不满。近6000字的博文称:"西洋集团在投资的洋峰合作社是中国目前对投资最大的项目,从2007年至2011年,总计投入3000多万欧元,建成现代采矿厂和年生产50万吨铁精粉选矿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却提出各种藉口单方面撕毁了合同。"西洋集团总部一工作人员向陆媒记者表示:"文章内容属实,都是真的。"

对于北韩的投资环境,该集团项目负责人称,如果北韩投资环境没有改善,今后将不再考虑在朝投资,"这是一次损失惨重的海外投资教训。"

北韩单方面撕毁合同 西洋集团投资打水漂

今年3月2日凌晨2点,正在离瓮津铁矿不远处驻地熟睡的10名西洋集团驻北韩员工被突然闯入的一群人吵醒。岭峰会社副局长金华龙带着20名警察和保安人员将他们强行集中后宣布:"你们必须马上离开!"

10名西洋的留守员工被押上大巴车,从津瓮现场直接押运到新义州遣返中国。集团项目副总经理无奈地说:"之前是有些预兆的,三天前就已被断水断电,住房玻璃也被砸碎了。"

如此境况远远超出了周福仁此前的想像。6年前,正是在辽宁海城总部大楼里,周福仁与来自北韩岭峰联合公司负责人李成奎签署了合作协议。

2007年3月,西洋集团与岭峰联合会社合资设立"洋峰合营会社"。该境外企业注册资本为128万美元,投资总额为3805万美元,其中中方以设备、技术出资2854万美元,占75%;朝方以土地、矿权出资951万美元,占25%。经营期限为50年。

西洋集团项目负责人透露,瓮津铁矿是北韩一直没有开发的储量巨大的铁矿,总储量有17多亿吨,是低品位的贫矿,平均含铁量只有14%左右。经过技术改造,首次开车就生产出铁含量超过67%的优质铁精粉。

2011年4月25日,年产50万吨铁精粉选矿厂开始投入生产。西洋集团将150名技术工人派往朝鲜,与这150名中国工人一起工作的还有500名朝鲜员工。西洋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手把手教这些北韩工人技术,三个月后他们便掌握了铁精粉生产技术,而"从这之后,一切都开始变化了。"

2011年9月6日,北韩突然要求修改16个合同项目并单方面撕毁合同。"他们要求西洋集团支付产品销售额的4%-10%,土地租赁费改为每平方米1欧元,工业用水费为每平方海水0.14欧元,而这些要求合同内都未曾提过。"周福仁当场即表态,无法理解"所谓的16条"。

北韩突然毁约致使洋峰合营会社无法生产,西洋集团的150名员工除了10名留守人员,其他均陆续撤回。

西洋集团人士接受陆媒记者采访时说,岭峰联合会社急于撕毁合同的原因是北韩掌握了选矿技术,已完全可以自行生产,而股份比例占75%的西洋集团则无疑会大大减少朝方的利润。

该集团项目负责人说,他们没有想到,岭峰联合会社法定代表人李成奎隐瞒了北韩国家投资方面法律法规。事实上,西洋集团今天的遭遇已然早埋有隐患。他说,2006年,双方在谈合作股份的时候,北韩当时对资源类合营企业的政策是,北韩所占股份最低不得不低于30%。2008年末,北韩政府又调整对外投资政策,资源类项目由原来的鼓励类变成了限制类,资源税提高到了25%。根据成本核算,如继续投资将无利可图。

而最让西洋集团无法接受的是,直到北韩撕毁合同,西洋集团才得知试生产的3万吨铁精粉不能销售。

4月份,通过谈判,岭峰联合会社答应向西洋集团付3124万美元转让金。但半年过去,西洋集团仍未收到任何资金偿还,而岭峰联合会社只用电话与传真的方式与西洋集团进行沟通,拒绝西洋集团进入北韩谈判。持续拉锯未果时,西洋集团原来计划在北韩投资的另一个镁矿项目也就此搁浅。

(责任编辑:徐亦扬)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辽宁首富投资北韩2.4亿 或血本无归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