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中共央行单周投放4000亿 周小川话中透玄机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25日讯】(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央行不断实施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本周总量达到4050亿,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量相当。即使与到期资金对冲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投放也高达2780亿元。在经济下行与债务增长的背景下,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不排除运用任何货币政策工具的可能性。专家则评论认为,周小川的话中透露出即将印钞票的先兆。而过度印钞则意味着通胀的危机。

央行天量资金逆回购 单周投放资金量达4050亿

8月23日,中共央行通过1450亿元逆回购向市场继续注入流动性,加上21日进行的2200亿元逆回购,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规模累计达3650亿元,创下了单周逆回购历史记录。如果加上22日4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央行已累计市场投放资金量达4050亿,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量相当。

逆回购是指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简单解释就是主动借出资金,从一级交易商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

算上本周操作,央行已连续第九周于公开市场实施了逆回购操作。据统计,与本周到期资金对冲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投放2780亿元,仅次于过年前最后一周(1月16日至22日)的3530亿元,为年内第二高的单周资金投放规模。

分析称最终还是需要降低准备金率 放松银根

以往,央行开展巨量逆回购往往在年前或季末,意欲补充短期流动性,而本周的"天量"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削弱了市场对短期内降准的预期。

不过,外界分析认为,央行最近多采用逆回购操作而没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降息,主要是避免在房价上涨和地方政府出台数万亿投资规划的背景下给市场造成"开闸放水"的印象,但由于逆回购的资金成本很高,无法解决长期的问题,而市场面资金难言宽松,最终还是需要降低准备金率。

此前一天(22日),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社科院举行的一个论坛后,被问及最近逆回购运用比较多,是否意味着未来存准和利率的工具使用会减少时,周小川称:"这工具呀,哪个都不排除。"

经济学家何清涟针对周小川的说法发表推特评论表示:"琢磨了半天,明白了,印钞票。"

随后不久,何清涟再发一条推文说:"再也不敢开闸放水?中国地方政府50天发布7万亿投资计划,这个政府,已经不能以常理度之。"

政府过度将资金投入市场,后果则是通货膨胀,此前2008年中共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曾经导致中国房价高涨,通胀严重。

资料显示,中共央行曾于今年2月、5月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在6月、7月连续降息.市场曾普遍认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央行将于8月份再度出台准备金率调降政策。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中共央行单周投放4000亿 周小川话中透玄机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