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近期大陆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有退市风险

近期大陆又有多家被暂停上市,可能有退市风险,主要原因是长期亏损或者涉嫌违反规定。

今年以来大陆退市公司不断,有分析表示,过去一直以来,大陆上市公司很少退市,导致A股中充斥大量垃圾股,大陆股票被严重高估。

综合大陆媒体最新消息,今年以来,已经有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其中主要有两类风险,一是因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二是因被调查。

近日,A股中一些公司由于业绩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或者可能终止上市,比如*ST 新梅、*ST 常林和*ST川化。

据悉,ST股是指“特别处理”的股票,是沪深交易所对出现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进行特别处理,这类公司的股票名称前面加上ST或*ST,分别代表连续二年或三年亏损。

大陆财经专栏作家苏渝曾表示,多年来大陆有大批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的垃圾股,因为有ST帽子保护而不退市,继续利用“卖壳重组”、做假账粉饰报表的方式上市,多年来退市制度形同虚设。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股市在1990年代初创建时有超过一半上市公司是国有企业。大陆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撰文表示,大陆股市是国有企业的融资工具,上市国有企业即使亏损,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上市。

除了业绩问题外,近期还有一批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是因为涉嫌违规,包括涉嫌欺诈、信息披露违法等,而被证监会调查。

《南华早报》3月23日曾报导,一名监管层消息人士称,新任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可能会将退市视为重点,并列出了退市黑名单,包括大约三四十家上市公司。

“退市”是指上市公司由于未满足上市标准,由一家上市公司变为非上市公司,分主动性退市和被动性退市。按规定,主板公司退市有一年过渡期,创业板公司实行直接退市机制。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今年1月末曾表示,中国股票一直被严重高估,就是因为A股几乎没有退市现象,经营亏损的公司可以继续上市。A股市场显然是“受保护”的,不退市导致很多垃圾股被爆炒。

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今年5月末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直言,大陆股市从1990年代就存在对监管体系的争议,比如信息披露制度,即让投资者对商业风险有所了解,长期没有得到重视,结果导致违规的行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非常猖獗。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近期大陆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有退市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