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开洗脚房的建影院捞钱 行业无序竞争加剧

大陆放映行业持续火爆,吸引了大量进入,据大陆从业人员表示,现在人们一窝蜂来建电影院,甚至连开洗脚店的老板也说要做电影院。

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16日报导,2015年,大陆电影公映350多部,其中,81部票房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多数的国产片票房在3000万~5000万元。

这么好的效益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进入该领域,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大陆影院总数超过6000家,银幕总数31627块,距离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只差约7000块。

但投资者纷纷涌入导致了一些无序的竞争。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表示:“电影行业有自身发展规律,影院应根据人口、城市发展来布局,让它有良好的经营环境,而不是这个行业火了,一窝蜂来建电影院,甚至连开洗脚店的老板也说要做电影院,有的人将电影当做股票、邮票来炒。”

报导称,在整个电影产业链中,电影院处于产业链末端,但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影院竞争激烈甚至变得有些无序,而电商加入让传统的电影票市场竞争更加剧烈,票房收入对影院毛利率的贡献有所下降。一些影院以低价票来吸引观众。而低价票贬低了电影的价值,甚至作为上游的电影制作方也要为此买单。为了追求利益甚至出现票房造假的事情,之前曝光的《叶问3》票房作假就是例证。

吴思远认为,以低价票为特征的电影票价竞争已经损害了电影,低价多销让外界只看到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忽视了电影行业已经产生了某些恶性竞争的负面现象。

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对此也有同感,他表示,电影行业的发展让不少人盼望走上快速致富的道路,追求短期利益,行业面临无序的竞争,这是潜在的危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影院85%的收入来自于票房分账,但北美市场影院收入更多来自于票房之外的收入,比如卖品、广告以及衍生品。

海外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大陆整体经济不好,之前公布的民间投资大幅下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个是民众找不到可以投资的好行业,股市、债市、包括现在的房都不好;另外民间企业家出于对中共的不信任也不太敢投资。现在有一个行业可以赚到钱,大家都跑进这个行业来了,这就造成了无序竞争。

归根到底,民间投资下降,没有好的投资领域,这些都是中共体制造成的。中共依靠国有企业,不断给国有企业输血,民营企业即使想投资也是困难重重,长此以往造成宏观经萎缩,中共根子不除,中国经济不会从根本上好转。

 

 

 

 

本文标签:, , ,


via 开洗脚房的建影院捞钱 行业无序竞争加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