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胡锦涛智囊谈俄国转型 辛子陵:大变局进行中

近日,胡锦涛的智囊俞可平在媒体上发文,首次公开正面谈俄罗斯转型及其重要启示。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大变局正有序的进行,对俄罗斯转型宣传调子的改变是中国走向民主化的前兆。

俞可平: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及其重要启示

俞可平13日在财新网的专栏上发表了《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及其重要启示 》一文。

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向民主导向的政治转型,这是21世纪世界政治历史的重大事件。不仅丰富了人类政治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也丰富了人类对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

文章认为,“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既有认识论的意义,更有现实政治的意义。多数中国学者对俄罗斯民主进程的阐释和评判,不仅反映了他们对俄罗斯政治转型的认识,也反映了他们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取向。”

文章综合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主流认为,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对中国民主发展有五点重要启示。

其中包括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是各种不同文明体系的共同政治追求;

民主化依然是世界潮流,不断走向民主是世界各国的必然趋势;

每个国家的民主都有自己的民族特色;推进民主必须与增进民众福祉和改善社会治理相结合,让民主造福于民等。

文章重点阐述,即使像俄罗斯这样具有深厚专制政治传统的大国,走向民主政治也是不可逆转的客观历史进程。

俄罗斯转型的宣传调子在改变

辛子陵向记者表示,俞可平的文章值得关注,俞可平离开了中央编译局以后,来到北大,他经常发表跟政治改革有关的文章。

他说:“过去主流媒体宣传老是从反面宣传的改革,背叛了社会主义事业,他个人的错误导致了苏联的解体。现在这种观点不见了,认为有历史的必然性。但是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对整个历史来看,导致共产主义阵营苏联的解体,列宁主义这一套东西就宣布失败、灭亡了。”

本身是宣传系统的辛子陵,对此变化的感受特别深。

他说:“现在这些观点在大陆逐渐大家可以公开谈论了,主流媒体也不禁了。原来一说这个观点就挨批,脱离了主旋律。这起码是中国走向民主化的前兆。因为知识分子还是一个很敏感的事情。这个文章提陞中国知识分子的地位与重用。”

他强调,“像俞可平这番言论应该是肯定的,他带个头,知识分子应该起这么作用,最起码是支持改革开放。支持改革开放,你就要支持习近平、支持反贪打虎,支持与权贵作斗争。”

中宣部遭整顿 刘云山被缩小

现在俞可平能在财新网上发出这样的文章,辛子陵认为跟中宣部的整顿也有关系。

他说:“中宣部刘云山发言权越来越小了,有些问题还要看看他的表现最后怎么解决。按刘云山原来那套管理办法,那些话都是出不来的,都是违反他的主旋律。现在媒体也在变化中。”

他进一步阐述,“媒体人选在变动,很多媒体的社长、总编在换人,(各地)宣传部部长、副部长在换人。有些人不换脑子就换人,没有组织(换人)目前的保证,宣传工作打破原来几十年一人一律的状态,这是个好现象。”

他认为,“政权要真正解决问题,必须从上至下在组织上异数解决问题,原来有些人是江派的人,思想脑子转不过来,也可能是既得利益拿的太多,那只好被淘汰。不然的话,光动上面不动下面也不行。”

“推动中国变革没有绝对权威做不成”

辛子陵认为,习近平抛弃列宁布尔什维克那套这是肯定的,但是习近平并不是不复制戈尔巴乔夫,现在还在酝酿各方面的条件。

他强调:“中国的改革是不动则已,一动必成,要有这个把握。”

辛子陵说:“要办成大事情、要推动改革,要把以前错误的东西推翻,没有绝对权威是做不成的。”

“现在中共党内结怨深重,衹有绝对权威人物才能推动掌控这个局面。所以有识之士都支持习近平集权,不集权做不成。抓贪官污吏不集权能抓徐才厚、郭伯雄?!”

辛子陵表示对目前形势还是比较乐观。“习近平的改革一定能够成功,因为他有这个条件。”

他认为,当前的形势也如此,“有很多的铺垫。比如30万的武警大演习意味什么?这就是警告反对派,打老虎打到老虎门口了,谁要是反对不听话的话,下场将是很惨的。”

他表示,大变局正在有序的进行之中。

“好像没有进展动静,实际上一切都在井然进行着。将来法律手续如何宣布,到时候一句话就成了。所以中国的政治局势,正义人士希望中国复兴、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中国摆脱列宁那一套,摆脱布尔什维克那套走向民主、宪政,要支持习近平。”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胡锦涛智囊谈俄国转型 辛子陵:大变局进行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