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5月大陆M2增速11.8% 但“地王”或不保

大陆各地不断涌现的“地王”,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房地产开发商们呼吁取消土地拍卖制度。<br />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5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为11.8%,比过去有所下滑。5月份大陆各地“地王”频出,但分析表示,未来“地王”可能会不保。(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中共央行6月15日公布数据,5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11.8%。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数据仍属高速增长,表现在近来有一些央企国企频造“地王”,但从目前的货币供应趋势看,未来“地王”恐不保。

财经人士黄生6月16日发表文章表示,5月份的M2增速低于预期的12.5%,但是如果与其它国家相比仍然属于高速增长。

所以,5月份有一些央企和国企仍然把大把资金投入到市场,频频制造“地王”,出手可以用“疯狂”来形容。而这些资金就来源于央企和国企从银行获得的廉价贷款。

未来“地王”恐不保

文章引用数据表示,的“地王”地面价已经达到5.5万元(人民币,下同),三年后房价需要10万才能保本。这意味着未来三年M2需要每年增长至少约24%,这些“地王”才能保本。

但是,目前中国经济大背景就是去杠杆,从目前M2增速来看,这些“地王”需要7年的时间才能保本,三年时注定是要亏本的。

5月初“权威人士”在官媒表示,“不能涨到天上去,杠杆不能无限放大,房地产应当回归居住属性”。黄生认为当局已经注意到过去大规模印钞票所导致的问题的严重性,所以一旦货币政策收紧,“地王”将难以维持。而且,也只有收紧印钞,才能抑制房地产泡沫、发展实体经济。

过去大陆M2增长堪称“超高速”

文章表示,过去很多年的M2增长可以说是“超高速”,到2009年达到高峰30%,直接导致很多问题,包括房地产泡沫加剧、债务快速膨胀。

大陆金融界人士陈龙曾经分析数据后承认,在1990年到2013年之间,大陆房价的涨幅与货币发行增长率有高度的相关性。调查显示,2006年到2016年10年间上海北京房价至少上涨四倍。

经济学家锺伟曾表示,大陆超量印钞要追溯到1980年代末。数据显示,中国广义货币供应(M2)在1990年为1.53万亿元,到2013年3月末高达103.61万亿元,相当于中共央行几乎平均每月印钞1万亿元。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表示,过去大量印钞,但是很多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导致泡沫激增,而且实体经济得不到发展,企业亏损严重。据悉,从1980年代末开始的土地财政中,地方政府建立大量融资平台向银行借钱开发房地产,催生了泡沫、也制造了大量债务。

6月15日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015年底,中国债务总额168.48万亿元人民币,全社会杠杆率249%。经济学家何清涟曾撰文表示,中国的债务主要来自房地产市场、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5月大陆M2增速11.8% 但“地王”或不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