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2.2万亿!大陆企业债面临史上最大到期潮

中国大陆债务危机再度拉响警报。近日川煤集团10亿超短融资券无法兑付,为国企债务违约最新一例。外媒披露,今年下半年,大陆非金融类公司须偿还债券高达2.2万亿元债券,创记录。(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债务危机再度拉响警报。近日川煤集团10亿超短融资券无法兑付,为国企最新一例。外媒披露,今年下半年,大陆非金融类公司须偿还债券高达2.2万亿元债券,创记录。(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债务危机再度拉响警报。近日川煤集团10亿超短融资券无法兑付,为国企债务违约最新一例。外媒披露,今年下半年,大陆非金融类公司须偿还债券高达2.2万亿元债券,创记录。此前,经济学界警告,中务危机迟早爆发,问题是几时发生。

下半年2.2万亿元企业债到期

据彭博统计,今年下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公司必须偿还创记录的2.2万亿元(、下同)债券,高于上半年的2万亿元人民币。另据瑞银统计,在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8月开始将是债券到期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将有大约900亿元债券到期。

这意味着,3、4月份债券市场阶段性承压的局面或将卷土重来。两个多月前,东北特钢、中煤华昱和中铁物资的暴露一度令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3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超短融、短融和中票等逾55只,为2014年以来最多。4月份市场谨慎情绪加剧,刷新3月记录。分析师不断警告“小心庞氏破灭引发流动性危机”。

今年迄今已至少有11家企业对在岸债券发生违约,超过去年全年总数。近日川煤集团10亿超短融资券无法兑付,为国企债务违约最新一例。

川煤集团在9天之前(6月7日)还发布公告,承诺该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将正常兑付,6月14日剧情反转,公告称公司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直到6月15日,正式宣布这期债务构成实质性违约。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表示,川煤事件再次引发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产能过剩行业估值压力仍在;信用债一级发行放量,未来信用债潜在供给压力或将出现。

据瑞银估计,去年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铝、造船)的总负债达10万亿元,其中8.7万亿为债务,而其余部分为应付账款。在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中,去年底债券余额共1.6万亿,其中7,000多亿将在今年年底前到期。

瑞银估计,在产能过剩行业中,息税前利润低于利息支出公司的债务占总债务比重达25-30%,或意味这些行业整体债务的潜在坏帐率高达25%-30%。

彭博援引中金分析师姬江帆表示,信用风险的第一阶段是现金流崩溃企业的个体违约事件,第二季度是低风险偏好导致再融资中断情况下的恶性循环,导致违约风险升高。

外媒:中国债务危机迟早爆发

今年3月,《福布斯》杂志的一项报告认为,在接下来的三年,在七个最有可能遭受债务危机冲击的国家中,中国居首,澳洲名列第二。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5月份发表题为“债务爆破即将来临”的评论。文章称,过去10年,中国债务占GDP比例由150%增至260%。这种增速一般会以金融危机或突然经济放缓告终,中国也不会例外。

文章称,中央应该立即制止债务的急速增长,并保留弹药应付灾难的到来;人民银行应煞停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成熟的资本账开放,将会导致更大的资金撤离及麻烦。

评论认为,今次中国债务危机的终局,会比的长期积弱来得急及凶猛。中国债务危机迟早爆发,问题是几时发生,中国债务爆破仅一步之遥。

国企改革遭遇江泽民阻挠

据“腾讯财经”统计,川煤集团是今年以来发生实质性债券违约的第18家债券发行人,而这18家债券发行人以国企居多。

大陆国企危机重重,除债务危机、产能过剩之外,还与大陆金融危机、房地产乱象密切关联;背后涉及江泽民势力主导的利益集团对国家经济的捆绑与操控。

上世纪90年代末,江泽民插手经济领域、架空朱镕基,随后接管国企改革。江泽民集团顺势垄断中国的经济命脉长达二十多年,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他们从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捞钱,让老百姓买单。

如江泽民家族把持电信行业,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周永康先后把持着石油行业,江派大员李长春家族、现常委刘云山家族分别染指文化业和金融业,江派要员刘志军此前一直把持着铁路系统等。

习近平、李克强“十八大”上台执政以来,推动国企改革遭遇江派重重阻挠。去年股灾后,习当局加速清洗金融与国企领域,中央巡视组对中管国有重点企业实行巡视“全覆盖”。据大陆官方去年报导,中共“十八大”后,有171名国企高管落马,其中重要岗位人数占61%。

5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几项措施推动国企改革,其中包括3年内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等。李克强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决心,打赢央企改革战,他痛斥有些央企国有资产几乎被“啃光”。对于国企改革难以推动,有微信公众号发文指李克强震怒。

今年5月以来,习近平、李克强当局已派出7个督查组,赶赴地方进行督查,包括对国企改革、国有资产流失、民间投资等。

外界关注,随着债务危机加剧,习当局对利益集团的清洗将加速、加重,习、江阵营围绕“钱袋子”的争夺战将升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2.2万亿!大陆企业债面临史上最大到期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