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周晓辉:邓小平七十年前言论与当前变局走向

在中国大陆,被当局禁止发行的书籍中有一本是《历史的先声》,其收录了十几篇中共建政前、即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高度赞扬美国民主的《新华日报》社论和毛的讲话,从这些和讲话看,不少人会相信,毛等中共党人一定认为美国的民主正是民需要的,一定认为中国必然会实行美国式的民主。当时不少美国人也持同样的看法。可惜,中国人和美国人都被欺骗了。毛赞扬美国不过是为了扩大自己影响的需要。

与毛一样,当时不少中共领导人也发表过类似言论,如邓小平。但与上述被禁止发行的书籍略有不同的是,邓小平1941年4月写的涉及民主和反对“以党治国”的文章《党与抗日民主》却被收入了《邓小平文选》,并公开发行,只不过普通老百姓甚少知晓。

文章首先称“三三制政权的实质是民主”。当年龟缩在延安的中共,为了得到老百姓的支援,推行了“三三制”,其中一方面是在组织形式上,无论行政机关或民意机关,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或少于三分之一,进步势力占三分之一,中间势力占三分之一。对于中共如何取得政权中的优势地位,邓小平给出的答案是要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而要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就要实行民主政治。

随之,文章表示要反对“以党治国”的观念。认为“以党治国”是“国民党遗毒,是麻痹党、腐化党、破坏党、使党脱离群众的最有效的办法”,反对“党权高于一切”、“党员高于一切”。文章还提到要对中共党员与老百姓加强民主教育,“与一切不民主的现象作斗争”,通过民主政治斗争,“使党成为群众的党”。

如果说毛所赞扬的美国式民主与邓小平论及的“三三制民主”,曾在当年欺骗了一部分美国人和中国人,使他们信以为真,站在了中共的一边,那么,在中共建政后,立即对与其意识形态相反的美国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并针对中国各阶层民众展开了一个又一个运动,根本目地就是让这些民众闭嘴,从而确立中共的一党专政。从其1949年后迄今的所为看,中共就是一个满嘴谎话、以戕害人民为己任的邪恶政党。中国人的民主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了“依法治国”,顾名思义,就是要依据法律而不是个人的旨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实行的是法治而不是人治,而要真正实现这一点,就不能“以党治国”,不能“党权高于一切”、“党员高于一切”。对此,北京当局当然是心知肚明,并开始走上了变局的道路,一些变局信号频释,其中之一就是在舆论上做铺垫。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其中首次将“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列入协商内容。国家领导人的候选人不再是中共一党说了算,而无党派人士被提名也成为了可能。这个不同以往的信号在透露什么?

此外,的智囊、现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的俞可平曾多次在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刊文,涉及敏感话题。如今年6月13日,在《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及其重要启示》一文中,俞可平重点阐述了即使像俄罗斯这样具有深厚专制政治传统的大国,走向民主政治也是不可逆转的客观历史进程,其无疑在暗示中国与俄罗斯并无两样。

5月24日,在《现代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来源》一文中,俞可平认为传统政治区别于现代政治的本质特征,就是社会政治生活从官员的权力本位转向公民的权利本位。民主而非专制,法治而非人治,善治而非善政,成为现代政治权威的主要合法性来源。与此相一致,只有沿着民主、法治和善治的道路,政治权威的增强才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要求和趋势。

5月4日,在《政治学的功用和青年政治学者的责任》一文中,俞可平公开谈论民主、自由、人权、及政治制度设计;强调政治发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人治走向法治;呼吁青年政治学者引领社会政治思想,推动社会政治进步,言论大胆、敏感。

2015年12月8日在《政治学的公理》一文中,俞可平结合中共官场乱象,阐述中共政治体制违背了六条政治学公理,其中明确提到“如果几个官员腐败,那确实是他信仰缺失等等,如果是一片官员腐败,那肯定是制度出了问题”。他还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些公理,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罚”。

从俞可平围绕中共政治体制论述的系列文章看,中国走向真正的依法治国的道路必须抛弃一党专政,走向民主政治,而这不仅是历史的大势所趋,也是全中国老百姓的真实意愿,尤其在当下中共已是危机四伏,当年打造的幻梦早已为中国人所识破,人心思变,人人都希望民主体制在中国早日来临。

来源: 责任编辑:高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周晓辉:邓小平七十年前言论与当前变局走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