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令计划案的几个新闻“看点”

日前,官方就令计划案进展问题回应称,该案目前没有新的信息。随后,大陆媒体盘点了有关令计划本人及其亲友、同僚的几个新闻看点。

看点一:令计划案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有结果

去年12月22日,中共原中央统战部部长、政协副主席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至今官方未公开定性令计划的罪名。

今年1月7日,中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等案件。

2月28日下午,令计划被撤销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中共两会期间,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被问及令计划案是否会进行微博直播时,孙军工回应称,要通过对这些贪腐案件的公开审判,至于采用什么样的形式,要结合它具体的案情。

7月2日上午,中共国新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外媒记者问及“调查令计划有哪些新的进展”,中共司法部副部长回应称,目前没有新的信息。

就路透社记者问到,“对令计划是否会提供法律援助?”赵大程回应称,“只要符合经济困难的标准,本人有意愿,我们都会提供法律援助,这一点没有区别,对记者提出的个案目前我们没有新的信息。”

大陆《新京报》时政公号“政事儿”报导,目前,虽然令计划被立案审查,但其“党员”和中央委员身分尚未被取消,按惯例和程序,将会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有所结果。

看点二:官方尚未公布和令完成的消息

随着令计划落马,令氏家族深陷贪腐丑闻之中。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令完成经商网络中被曝光;令计划之兄令政策、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落马;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则下落不明,传逃亡海外。令计划的妻弟、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谷源旭被带走调查。

6月18日,大陆多家网站以新标题《党媒:令计划背后依附兄弟妻子一堆人 拔出萝卜带出泥》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今年2月份的一篇旧文。

文章中称,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山西的塌方式腐败触目惊心,国家发改委、石油系统的腐败让人瞠目结舌。一个令计划,背后依附着兄弟、妻子、弟媳等一堆人的利益,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牵出一窝。

《中国经济周刊》2015年第10期中,一篇题为《大老虎的夫人们》封面故事披露了有关谷丽萍的各种“黑色往事”,文章称在令计划被调查之后,其妻谷丽萍也被带走调查,谷丽萍与政商朋友们的“丑闻”并不亚于令计划,文章并称,中国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山东省枣庄原市委书记陈伟等人都是谷丽萍政商朋友圈中人。

“政事儿”称,至今没有谷丽萍被带走的官方消息,但令计划落马后,也未见谷丽萍有过任何公开露面。而关于令完成的信息和目前处境众说纷纭,并未发现有确切的官方消息。

看点三:令计划原中办直接下属被查

在令计划落马后不久,2015年1月16日,中共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政事儿”称,霍克此前长期在中办工作,是令计划在中办期间的直接下属,两人被查的时间间隔仅为二十多天。

1月31日,原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毛晓峰被调查。据陆媒报导,毛晓峰与令计划案有关,并披露了有关令计划与毛晓峰的关系。

此外,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10年,培养了大批亲信。其落马后,中办及与中办有密切关系的中央警卫局的人马不断被清洗。

《中国密报》此前报导,除了与薄熙来和周永康等往来密切,令计划在掌控中办的10多年里,培养了一大批自己的势力,党羽众多。在调查令计划的消息发布之前,习近平对于中办的“清洗”其实已经开始了。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令计划案的几个新闻“看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