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亚投行:中共的特洛伊木马?

中共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签署仪式,50个国家正式签署协议,而7个先前愿意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则表示将把签署亚投行章程的时间推迟到今年年底。

《赫芬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一些国家认为,亚投行可能是中共的特洛伊木马。其居心不但可能是牵制和中共有领土纠纷的亚洲国家,还包括对抗自由世界。

7个先前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但将把签署时间推迟的国家包括3个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和泰国。

菲律宾财政部长普利斯马(Cesar Purisima)公开承认,该国对亚投行存有疑虑,阿基诺将仔细思考该国是否应该加入。今年初,菲律宾曾表示,亚投行应当有“包容性”,和亚洲发展银行与“相互补充”,而不是和它们竞争。但是,该国对亚投行是否能做到多边磋商表示怀疑

菲律宾和中共存在领土纠纷。中共在争议海域修建人工岛屿,国际社会担心其将很快在人工岛附近划定防空识别区。这样,菲律宾控制的中业岛(Thitu Island)、仁爱礁(Second Thomas Shoal)以及其它6座岛礁的补给线可能会被切断。

菲律宾将这一争端呈送海牙国际法庭,遭到北京的强烈反对。仲裁法庭将很快展开听证和辩论。同时,菲律宾的盟友美国和日本则在加强了海上巡逻,并开展联合演习。中共和菲律宾之间的紧张程度势必升级。

亚投行的官方文件称,将建立在国际最佳实践以及私有领域和现存多边发展银行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为了避免给人一种“中国独大”的印象,北京甚至宣称将不寻求否决权。

但是,中国将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占该银行原始资本的30%,持有26%的投票股份,比美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股份高出二倍还多。即使如此,美国在世界银行中的影响已无与伦比。

印尼总统曾建议将亚投行总部设在雅加达,以示中立。但是中共决定将其总部设在北京。因此,亚投行极有可能充斥着中共官僚,并处于中共的阴影下。

过去,菲律宾在接受大陆投资上吃过不少亏,因此该国政府对中国国有资本对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投资并不乐观。菲律宾国家宽带网建设由中国中兴通讯承包,但却陷入了腐败丑闻的泥沼。调查发现,中兴通讯不但给回扣、虚报成本,在合同上也做了手脚。该国另外一个大项目北方铁路工程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Sinomach)承建,但却被菲律宾高级法院判决涉嫌违法投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将密切关注亚投行的运作,反映出东北亚地区对中共意图的警惕。日本和美国都拒绝加入亚投行。美国质疑亚投行是否能贯彻执行一些国际公认的原则,比如良好的管理、透明度以及对环境负责。另外,美国认为亚投行只不过是中共拉拢伙伴和在亚洲收买人心的策略,而美国将是受害者。

来源: 责任编辑:黄小渝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亚投行:中共的特洛伊木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