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急救经济 中共发改委40天批6000亿项目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最近,各种迹象显示持续恶化,唯一能拿出来哄骗人民,其还具有执政合法性的“经济增长”这个谎言再难以为续。图为2015年5月13日天津一个在建工程。(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6月10日,中共批复了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七个基建项目,再加上5月份批复的超过4500亿元的基建项目,发改委在40天批了6000亿基建项目,显示中共力图通过基建投资救经济、“稳增长”,中共或又走回到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

近期中共密集批复基建投资项目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6月10日,中共发改委批复了合浦至湛江、商丘至杭州的铁路工程,、黑龙江、海口三个机场的扩建工程以及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实验基地工程,这几个项目加在一起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

报导称,5月份,发改委密集批复了超过4500亿元的基建项目,而且发布了总投资1.97万亿元的PPP(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

中共发改委在40天批了6000亿基建项目,这是继去年底今年初后,又一个密集批复基建项目周期,显示在压力面前,中共力图通过基建投资“稳增长”。

经济下行压力大 中共或重回投资拉动经济老路

中国经济进入2015年可谓压力重重,虽然中共采取了降息、降准、放宽房屋购买限制降低贷款门槛等众多的刺激经济措施,但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很大。

6月9日,中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报告发布。该报告承认今年1-4月工业增加值继续减速,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出口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减速快于预期,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银行开始面临有效贷款需求不足的问题,通胀率下降。

据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速创下历史低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的增速也创下近9年新低;出口连续3个月下降,显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一直处于无力状态。

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承认:“稳增长的关键还是稳投资。因为目前我们处在这个阶段,房地产投资增长预计会降到8%左右,制造业投资预计增长12%左右”,“综合测算下来,201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估计会增长14%左右。这在目前的结构下还是最重要的支撑。”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今年要完成7%的GDP目标,基建投资增速至少要达到25%,规模达到14万亿元,这意味着后第三个季度的基建投资将较第一季度明显回升。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中共不得不转回到以投资稳增长的老路。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回落,出口出现负增长,大批农民工返乡,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为了应对这种危局,中共政府于2008年11月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一些媒体和经济界人士将其称为“四万亿计划”。

当时有评论认为这个方案带来的过量货币供给导致了2010-2011年消费品价格、房价上涨等通胀现象;也有人认为刺激计划带来了巨大的地方债务;也有观点认为,4万亿导致炼钢等行业产能过剩,过于集中于固定资产和建筑业,投资效益不高,有些还加剧了经济结构的扭曲,而这个恶果至今还没有解决。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via 急救经济 中共发改委40天批6000亿项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