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股市泡沫即将爆炸?圈内人传肖钢的底线讲话

6月12日,证监会主席在中共中央党校的讲话摘要被疯转,其透露的底线是“改革牛成立,市场不差钱”。上周重返5,000点,期间多空厮杀激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盘在5,100点以上。外媒的担心中国股市泡沫爆炸。

微博、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渠道6月12日转载率最高的一条财经新闻是,证监会主席肖钢当天在中共中央党校的讲话摘要,关于股市,肖钢自称:1、“改革牛”理论成立。2、市场不差钱。3、实体经济越差股市越涨的判断没道理。而且,有人推论:7月中下旬要密切关注二季度数据。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导,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透露,肖钢的讲话内容摘要属实。

上周,大陆上证指数重返5,000点。因受两融利空因素的影响,5个交易日均上演了5,100点拉锯战。周涨近3%。6月12日,股市多空厮杀激烈。沪深两市高开后震荡回落,沪指逼近5,100点。11点过后,两市再度拉升。午后,两市震荡上行,沪指再创7年以来新高。但盘中有一波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5,166.35点,涨幅0.87%;深成指报1,8098.3点,涨幅1.17%。

中国股市泡沫即将爆炸?

MarketWatch刊登的文章说,在2007年上海证券指数升到6,000点之上,然后的12个月里跌1,700点。7年之后,上证再次到了5,000点以上。在过去12个月上证指数升了150%,在深圳证交所交易的一些高风险股票很多都翻了3倍。

大批中国散户投资者涌进股市,这很像2000年美国的现象。中国投资者离开房地产把钱投进股市。而且大量的基金有可能要涌进中国了,比如基金公司Vanguard上星期说会慢慢增加持有中国A股。

但最近,Morgan Stanley和BNP Paribas都开始不看好中国股市。Morgan Stanley的亚洲市场策略专家7年来第一次给中国股市降级,他对Bloomberg说:建议投资者获利清仓。

当局拉起股市的原因

近几个月来,中国股市大幅震荡中不断走高。消息人士日前透露中国压力之下习近平当局拉起股市的原因,印证了此前外界关于中国股市“市”的分析。但在股市高度泡沫下,一些风险迹象已明显浮现出来,业界警告一旦股市崩盘,将危及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安全。

消息人士牛泪的文章表示,股市和——两个超级泡泡,是习近平、李克强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而从市场和投资者手里借来的武器。这些泡泡和不断加大的政府项目投资,反映出在最高决策者眼里,保增长的短期目标已经超过消化过剩产能和调整经济结构等中长期目标,说明目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之大,已经接近了决策者认为相对安全的增长范围下限。

文章称,股市和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有过多次泡沫破灭的教训,使不少人很担心一旦股市崩盘、互联网退潮,中国经济就会陷入增长停滞的泥潭。但是这种看法在今天对中国而言却只对了一半。

答案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习近平当局手里掌握着海量可供调配的经济资源,比如大量国有实体资产和金融资源;二是在泡泡掩护下,利用吹泡泡制造的缓冲时间,政府可以加速推进“改革”,完善实体经济支撑,这样等泡泡破灭,经济的基础调整工作已经完成。

文章称,说白了,吹泡泡其实就是“治标”,治疗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可能破底的“标”,为的是给经济结构调整争取时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股市泡沫即将爆炸?圈内人传肖钢的底线讲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