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贵州4童自杀 网民:心理上的关爱更重要

贵州毕节独居留守4兄妹服毒自杀的消息,引发外界及无数网民关注。网民痛心表示,独居留守儿童不仅需要吃饱饭,对他们心理上的关爱更重要。

据新浪微博“头条新闻”发布消息,中毒身亡的4名儿童1男3女,是留守在家无大人照顾的四兄妹,9日晚一起喝农药自杀,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据多名说,4个3年前“被人拐跑”,父亲外出打工,几个孩子在家里的唯一食物是孩子父亲去年种的玉米。

各地悲剧频现

德国之声报导,据中共妇女联合会称,大陆一共有6,100万这样的“留守儿童”,大多父母外出务工。
这些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

该组织于2013年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数据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由祖父母照顾抚养,另有11%的儿童在亲戚或村里其他村民家生活,但至少有200万儿童家里没有大人靠自己生存,是所谓的“独居留守儿童”。

在大陆农村,农民工以低廉的工资在城市里务工,但他们的孩子却不得不留在家乡,在缺少家庭温暖的环境下长大。类似悲剧在大陆各地频有发生,此前据报导:

2012年寒冬腊月,同样是在贵州毕节市,5名男孩流浪街头,夜间躲在垃圾箱里烧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5人均为留守儿童,最大的大概13岁,最小的约7岁。

2015年中国新年前夕,安徽望江县一名9岁留守儿童在得知外出打工的母亲不回家过年后上吊自杀。

农村已成为儿童性侵害案件的高发地

此外,农村已成为儿童性侵害案件的高发地,受害人中以农村留守女童居多。

2015年5月,贵州毕节7名留守女童遭学前班辅导老师猥亵,据受害女童家长说,该教师每次猥亵女童后都会给一两元现金,让孩子不要告诉其他同学和家长。

网民:心理上的关爱更重要

让人心酸的一幕幕在大陆各地农村频频上演。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评论指,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不能仅停留在生活上,心理上的关爱更应引起重视,别让留守儿童之痛一再上演。

袁裕来在微博中表示,6月9日,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因为饥饿服毒身亡,全国震惊。更让人震惊的是,3年前毕节刚发生过类似惨剧,5名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这就意味着,孩子们的死活,根本不属于当地的施政范围,当地政府甚至不屑于亡羊补牢。

还有民众表示:“人间悲剧在中国,在社会主义!”

“并不是饥饿导致服农药的,是精神层面上的缺失。”

“留守儿童、失独老人等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造成的,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是这个社会悲凉又无可奈何的一面,应该采取一些措施避免这一切的发生。”

“城市化、工业化把他们的父母劳动力带走,同时带走了孩子的思恋与老人的依靠。”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贵州4童自杀 网民:心理上的关爱更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