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中国朝鲜族“家”在何方 在韩得不到更多同胞优惠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文龙新闻综述)韩国习惯于将散居世界各地的朝鲜族统称为“同胞”,而对中国 朝鲜族来说,“同胞”一词让他们感受到太多的酸楚,因为是同胞,韩国不断放宽对他们的入境签证和就业政策,让他们有了到韩国打工赚钱的机会。可是他们与等地的同胞相比,却享受不到“在外同胞”政策的更多优惠。


日前在首尔市厅广场举行的朝鲜族同胞万人集会上,现场气氛再次见证了朝鲜族那种特有的民族感情,也就是韩国社会所称的“天下同胞是一家”。可是中国同胞要想往来韩国这个“家”,不知还要等多久。




10月27日,1万余名朝鲜族同胞在首尔市厅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参与集会的大多数是中国同胞。他们要求韩国政府给予自由往来、自由滞留、自由就业等方面的权力。(全宇/大纪元)


一样的“同胞”不一样的待遇


10月27日,1万余名朝鲜族同胞在首尔市厅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参与 集会的大多数是中国同胞。他们要求韩国政府落实《在外同胞法》修订案,要求韩国政府给予他们自由往来、自由滞留、自由就业等方面的权力。


类似这样的集会已经举行过多次,但是如此大规模的集会并不多见。集会者表示,“天下同胞是一家”,应该一视同仁,可是韩国政府只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朝鲜族同胞无条件给予“在外同胞”签证(F4),中国、的同胞却不能享受同样的政策,这是不公道的。


持“在外同胞”签证(F4)可以自由往来韩国。韩国于2004年通过《在外同胞法》修订案,承认1948年 前前往中国、日本和前苏联等地区定居的侨民属于同胞,但是,针对数百万名中国同胞没有落实该项修订案。


“韩国就是我的家”




10月27日,1万余名朝鲜族同胞在首尔市厅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参与集会的大多数是中国同胞。他们要求韩国政府给予自由往来、自由滞留、自由就业等方面的权力。(全宇/大纪元)


来自省的李先生1997年来到韩国,他一直不忘刚到韩国时的那份心境:“在仁川机场一下飞机,我的眼泪哗哗就流下来了,心里想着可算是找到家了。也不知怎么回事,在中国的时候心里就是不安稳,老是想着要来韩国。”


在韩国十六年期间,他一直没有再回中国。尽管在这期间韩国政府给出多次优惠政策,鼓励朝鲜族同胞回国后重新办理来韩签证,但是李先生就算在韩国非法滞留也不想再回中国。他认为在韩国生活是天经地义的,“韩国就是我的家,我为什么要回中国?”


随着韩国政府对朝鲜族入境及就业政策的不断放宽,李先生终于获得了合法滞留的身份,他在韩国学 会了室内装修的技术,四处承包装修工程,工作、生活自由自在,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轿车。


目前生活在韩国的中国朝鲜族同胞中,像李先生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来到韩国,就再也不想回去了。特别是随着韩国政府对朝鲜族入籍政策的不断放宽,越来越多的朝鲜族同胞选择 入籍韩国,他们表示愿意留在韩国。


难忘白山黑水 中国故土难离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也有不少中国同胞把韩国当成他们打工挣钱的地方,而不是他们的家园。他们认为中国才是自己的家,因为那里的白山黑水养育了他们。


为了摆脱中国就业难、工资低的困境,他们在韩国从事着脏、累、险的工作。有许多同胞表示,到韩国打工只是为了挣钱,挣足了钱后,仍然愿意回中国生活。因为大部份亲人、朋友、家产还在中国。


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朝鲜族同胞虽然恢复了韩国国籍,但是这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的慰籍,反而由于在中国生活时间久了,入籍韩国后由于生活习性不同、加上文化差异,使他们眼前一片茫然。他们觉得韩国这个“叶落归根 ”的地方,已经不像他们想像中的故国。


为了不给晚年的生活带来困扰,甚至有的已经入籍韩国的朝鲜族老人在韩国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度返回中国居住,因为他们在那里毕竟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


韩国经济发展 朝鲜族功不可没


从客观上来讲,中国朝鲜族同胞为韩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 。在韩国不少中小企业,工作能力强而且与老板相处融洽的朝鲜族同胞,由于深得老板信任,早已经成了“二当家”,成了韩国老板的好帮手。在建筑行业,不少朝鲜族工人已经成了各个工种的骨干甚至是“包工头”。


韩国企业老板也愿意聘用朝鲜族同胞,因为相互之间没有语言的障碍,特别是与同行业的韩国人相比,大部份朝鲜族同胞工作能力强、工作效率高,而且为他们付出的工资报酬相对较低。


中国同胞普遍持有一种同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如果没有朝鲜族在韩国打工,韩国的不少饭店、建筑业等3D(脏、累、险)行业就很难运营,甚至可能倒闭。


历史 的伤痛




10月27日,1万余名朝鲜族同胞在首尔市厅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参与集会的大多数是中国同胞。他们要求韩国政府给予自由往来、自由滞留、自由就业等方面的权力。(全宇/大纪元)


近年来,韩国政府对中国朝鲜族同胞的入境及就业政策不断放宽,但是在“在外同胞”签证(F4)方面,却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同胞表现得格外谨慎。究其原因,除了双方国家经济实力的悬殊之外,韩国政府似乎还有着更深层的安全方面的顾虑。


韩国人民不会忘记,三年的“朝鲜战争 ”给大韩民族留下了至今难以愈合的历史伤痛,南北韩依然紧张。而当年如果没有与俄共联手支持北韩,金日成恐怕没有胆量发动那场战争。如果没有中共“抗美援朝 ”,当时的韩半岛就有统一的可能。


目前韩国仍然面临着中共的渗透和赤化,再加上历史的伤痛让绝大部份韩国人对中共和北韩独裁没有好感。另一方面,一些中国同胞来到韩国后制造的血腥暴力事件,不但给中国同胞的整体形象造成恶劣影响,也给韩国的社会治安带来了很大压力。在这种背景下,韩国政府为了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究竟何时能为中国同胞的“自由往来”打开绿灯,以及如何面对因此带来的大规模移民潮,有待进一步观察。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朝鲜族“家”在何方 在韩得不到更多同胞优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