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上海自贸区金融细则无果 各界表示失望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上海自贸区已经正式挂牌一个月,最为核心的二率(利率、汇率)和资本项下可兑换相关的金融开放细则还没动静,各界表示失望。

自贸区满月不尽人意


上海自贸区因相关利益集团的层层阻拦而“早产”,于9月29日挂牌正式成立。此前舆论普遍认为,自贸区就相当于中共的“孩子”。经李克强的强力推进挂牌成功未“胎死腹中”,如今“孩子”已满月,但成长的不尽人意。


截至10月29日,上海自贸区官方网站 公布,办结外资新设企业21家,外资注册资本5.25亿美元。办结内资新设企业213家,内资注册资本27.5亿元。新入驻企业中,既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也有国内知名央企、民企。


在10月初《经济学人》杂志网络版评论说,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前后的几天,诸多迹象令人感到这像一枚“潮湿的爆竹”,但试验仍有成功希望,关键在于将陆续出台的实施细则。


据《每日经济新闻》10月31日报导,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市领导近期向中央高层 汇报时如实称,对于负面清单的管理有些跟不上。该人士还表示,最为核心的与“二率”和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相关的金融开放细则还没动静。


在这种情况下,该知情人士称,年内第二家自贸区获批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广东和天津都最有可能成为紧随上海其后的批复地,其中一直是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优势更大,因为前海地区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立足于服务业开放,并且在套利方面广东今年也有过试错经验。


对于金融开放缺席和负面清单过长的质疑,中共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称,没有看到金融开放的细则,是因为金融开放有很多丰富的内容。同时他称,人们将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想得太简单了。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1991年就开始提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做出正式规划也有十来年,但至今仍无显著成效。在中共的经济体制下,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无论是银行业还是证券业,都不会有显著成效。


各界表示对于自贸区开放失望


中共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认为,在市场开放这块,应该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在市场准入扩大上,还有一个是在管理体制改革上。在市场准入应该在一些很重要的一些领域里面进行开放,但很遗憾的是,现在已经出台的这些细则里面,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最令人失望的是这一点。


此前,企业家们已对上海自贸区作出各种猜测。认为这一项试验性政策将使进程加快,并从三中全会后用于重启一次更为广泛的改革行程。尽管被如此命名,它现在更像一个处在中国商要城市边缘的特别经济开发区。


三十多年前,毗邻的深圳经济特区的成立,引领一次经济上面的变化。同样,一开始各界在自贸区建立上也加注了热切的期望。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官员们提到了四十三次“创新”这个词语。


尽管这次启动备受称赞,它依然让人失望。中共相关利益集团给出的负面清单已将李克强欲改革的领域给限制住,这些被限制的领域恰恰是各界所希望开放的。令人更加困扰的是鲜有细节被公布。“给我一些有用的信息!”欧盟商会前任驻京负责人约尔格?伍德克抗议道。


许多分析师认为,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中国必须实行自由化。由于制造行业已经具有竞争力,那意味着要开放服务行业,尤其是金融行业。这正是上海自贸区进入的一个时间点。服务行业已经从2003年仅占上海GDP一半,提升到今年的百分之六十二(在香港,这个数据占据了百分之九十)。


此前各界人士希望看到改革能迅速地从上海自贸区影响到中国的其他地方。巴克莱投资银行的人士认为,如果区域内的经济自由化无法影响整体经济的其他部分,那么上海自贸区将只是像前海经济区一样,无法引起太大的改变。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上海自贸区金融细则无果 各界表示失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