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中国择校热看社会乱象

近日有海体报道,距离中国 9月份新学年开学日越来越近,许多家长倾其所能为孩子选择 学校,中国家长择校热日渐升温。但是,择校过程中所折射出的各种教育机会不平等、户籍制度等带来的社会乱象,也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


报道,中国学 生学业压力大、升学竞争强、就业困难,是有目共睹的现实。中国一胎化政策促使家长望子,望女成凤。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进入所谓“重点学校”,不惜血本,择校热在中国越来越火。


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小学入学实行“学区制”,即学龄儿童按居住区域进入附近的小学上学。上海很多家长高价购买窄小简陋的公寓,房子空在那里并不入住,只是为了孩子几年后在附近上学。


北京一家房产代理 告诉记者,许多家长,甚至包括新婚夫妇,为了孩子将来进入北京皇城根小学,以天价购房。1980年建的5层公寓楼,其中60多平米的房子价位在500万元人民币(80万美元)左右。据报道,皇城根小学是北京“重点小学”,有官方支持,重点培养,可以直升对口重点中学,并有优势进入重点大学。


上海社会科学 院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择校而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花费也越来越高,未来 这种现象将会持续。“中国家长想让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但那些学校又是凤毛麟角,通常所谓重点学校更多是官方的。”


据报道,在中国,要进入所谓重点小学,要交大笔赞助费,3至4万元人民币(约5,000美元)不等,同时还要托关系,缺一不可。杨雄表示,每年招生期间,总会有高官给校长写条子,要求校长批准某某学生入学,甚至有些学生的入学考试成绩非常差。


在这种情况下,不具备以上条件的,以及外省进城的孩子,就只能望而兴叹。报道说,在中共的体制下,几乎没有人会期待教育平等。


尚学静(音译)3年前和丈夫从外省来到北京,现在经营文具店,有一个2岁的儿子。他们的文具店就在皇城根小学附近,平日里经常有开着豪华轿车的新婚夫妇到他们店里咨询房产信息。


尚学静坦诚地说:“我不妒嫉那些有钱人,但说实话,我妒嫉他们的孩子。同样都是孩子,为什么没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她表示,他们是外地人,没有城市户口,根据中国的户籍制度,外来人口无法和城市人一样。


据报道,今年中国全国的大学毕业生有近七百万,而从目前看,中国人才市场的需求量将比往年减少。


岱融编译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择校热看社会乱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