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李天一案被退补侦查 民众疑特权影响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7月05日讯】()在中国 ,备受民众关注的涉嫌轮奸案日前被北京检方退回警方补充侦查,引发舆论质疑。而警方遮遮掩掩的态度也令民众不满。有评论认为,警方只有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办案,才有可能消除公众的疑虑,体现执法司法公正。

之子李天一与其他四人于2月20日因涉嫌轮奸一名女孩被警方刑事拘留。然而,距离事发已快过去五个月,案情仍扑朔迷离,官方也语焉不详。


周二,北京警方表示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据《》周三报导,海淀检察院以案情极其复杂为由,将该案退回警方继续补充侦查。


案件一波三折引发民众质疑。


网民“石述思”周四在新浪微博说:实在没有看出这个案件复杂到哪儿,不是五个男的轮流与一个女的发生性关系吗?再复杂复杂得过聂树斌案?唯一的区别是:李天一有背景,而聂树斌是草民。


网民“大力鼠标V”也表示:一起轮奸案,被害人,证人都在,最后检方给出的结果居然是案情极其复杂,退回侦查,真是可笑!也有人认为,所谓“案情复杂”,是否因此案涉及到更多其他事件?


浙江律师 袁裕来周四告诉本台记者:“规定的当然是有这样一个程序。但是我就很奇怪,你这样一个案件,因为是在这么大的舆论之下去进行侦查的,公安机关肯定是会特别慎重,怎么会出现一个退补的现象?公安应该审查的时候也知道,这样一个案件退回肯定会造成负面影响。”


此前,有消息称,李天一的代理 律师薛振源因被李的母亲要求写公开信 ,证明李没有参与 强奸而辞职。其后中新网在报导案件时,以“”指代李天一等人的轮奸行为,引发轩然大波,指责官方有意保护特权。以往一旦有案件牵涉到钱权,官方总是试图进行淡化处理。


网民“元芳视角”说:继“自主性坠楼”出现后,又一新名词“轮流发生性关系”诞生。这次我终于“糊涂性明白了”。


也有网民讽刺道:法律 和权力、金钱轮流发生性关系,生了个私生子叫


北京警方其后出面否认,称从没说过“轮流发生性关系”。中新网也删除了相关报导,但未说明语出何处。此外,由于官方对该案涉及的另外四人的身份始终秘而不宣,也引起大量质疑,更有人怀疑 ,其他嫌犯的背景或比李天一更深。


网民“马秀英66”认为,在京城的众多纨绔子弟中,李天一的背景只能算是普通。而媒体之所以对李天一穷追猛打,是因为面对真正的权贵,他们其实并不敢出声。也有消息称,其余四人或与现任及卸任的高层 官员有关,但相关的讨论贴均被删除。


警方则再度否认,称传言不实,又表示,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中,4人为未成年人,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等资料,所以对嫌疑人情况不能披露。


对此,袁裕来认为,对于未成年人本人的信息不应公开,父母具体身份信息可以不公开,但是不是官员,是多高级别的官员,却应该公开。


而据大陆 多家媒体引述知情人透露,该案中唯一一名成年人姓王,今年23岁,是旅游公司职员。另有两名魏姓未成年人是表兄弟关系,分别就读于北京某高中和长春某初中,除了家境殷实,并无其他背景。


但有不少民众质疑,为何这样的信息并非出自官方渠道,而是来自所谓的“知情人”?而且是在事发五个月后才传出。


广州律师隋牧青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社会本来就是一个极度缺乏透明度的社会,这个时候就很容易有各种联想和谣言。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作为警方和检方,都应该把这个案件比较公开透明地来讲、来操作,这样才有可能消除社会一些不太合适的传言。”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李天一案被退补侦查 民众疑特权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