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玉清心:唐慧案二审 将会出什么判决结果?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7月04日讯】7月2日,轰动海内外的“上访 妈妈”唐慧案二审结束。虽然未当庭宣判,但是湖南永州劳教委主任出庭道歉,给二审判决带来玄机。道歉理由不是劳教本身,而是“没做到足够的人文关怀”。尽管如此,被告在法庭上低头示好,这是否意味着二审判决能够改判?同一个永州劳教委,两天里出现两张面孔,这戏剧性的“变脸”,令唐慧案二审判决平添悬念,也使唐慧案备受关注。


被告突然道歉,其中必有原因。前一天,唐慧代理 律师 徐利平还称永州市劳教委“态度蛮横、没有诚意”。怎么只隔一夜,永州劳教委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如果没有上面的高压,凭多年来无法无天的永州市劳教委,它是不会当庭道歉的。法庭上的那番高姿态,一定是谁迫使永州劳教委弯腰的。


高压来自哪?是审理本案的湖南省高院?不像。据唐慧透露,湖南省高院曾试图调解本案,永州市劳教委答应满足她诉讼请求中要求的2000多元补偿金额、口头道歉,并再提供10万元的生活补助。但唐慧最终拒绝调解,因为对方提出不能公开此事,唐慧说:“我不能在黑暗中接受你们的钱。”进入二审,永州劳教委想花钱摆平这场官司。补偿金额、生活补助,显然是付的封口费。


唐慧上访6年,去永州、长沙、北京多次上访都状告无门。对唐慧事件的前前后后,一切内情,不但湖南省高院知道得一清二楚,连北京的都不能说不知道。永州逼迫11岁女孩卖淫案,嫖客中牵扯出一堆政府官员,尤其是系统 的人,丑陋至极!而至今有人逍遥法外,这也是唐慧一直的诉求。但是直到5月底,省高院还在帮永州劳教委封口、摆平。由此断定,让永州劳教委低头的不是湖南省高院,只能是来自北京的指示。


除“不能公开的嫖客”外,唐慧事件引人瞩目的另一原因,是因为今年她状告永州劳教委一案。“劳教”触动了本案背后的中国 敏感政局,特别是今年初习近平阵营提出“”后,唐慧状告劳教委一案,无形中被摆在了敏感时局的搏击点上,此案在高层 围绕“劳教”的博弈中,起起伏伏,成为风向标。


今年4月12日,唐慧起诉永州市劳教委一案,一审败诉。4月30日,唐慧不服一审判决向湖南省高院提出上诉。在唐慧一审、二审前后,大陆 掀起一场讨伐劳教制度的风潮。

元月7日,孟建柱在政法会议上提出,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随后相关报导均遭诡异删除,被外界认为劳教制度一度遭遇阻力。3月17日中共两会闭幕,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称方案将在年内出台。4月7日,《走出“马三家”》被大陆各大媒体高调推出后,引起社会巨大震动。4月12日,记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 》在网上热播。


“马三家”成了中国劳教所的代名词,一时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国内民众要求废除劳教制、清算责任人的呼声在网上一浪高过一浪。然而,《走出“马三家”》一文很快被删除,作者袁凌遭当局警告;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 》制片人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对“马三家”曝光还是掩盖?出现不同的举动,显示了中共高层 的分裂。众所周知,劳教所是江派的黑窝,劳教制度是江派的“死穴”。


不仅如此,唐慧案后面还有变调的官媒跟进。4月12日唐慧案一审败诉的当日晚上,刊登名为《中国劳教制度改革不会因上访妈妈败诉而止步》的文章 ,一天后此文在新华网首页显要位置与另一篇推动劳教改革的文章同时呈现。7月2日唐慧案二审结束,中共官媒《晚报》官方微博发帖称:“唐慧别哭,我们大家都支持你!”中共官媒对唐慧案发出的不同声音,也显示出中共高层不同势力的较量。


唐慧案,是民告官的一个并不复杂的行政诉讼案。一审判决原告败诉,不但原告唐慧不服,民众都不服,司法界称之为“枉法判决”。二审法庭调解失败,那么只有下判决,非胜诉即败诉。 二审最后能下一个什么样的判决结果,是维持还是推翻一审原判?这是众人关注的。所以湖南高院想回避原告诉求,绕开是非,做个像永州劳教委主任道歉词那样的模糊判决,大概不容易。


二审判决没下来之前,从永州劳教委主任出庭道歉看,唐慧案这一回合的现阶段,习近平阵营站了上风。关于道歉词是否也是上面的意思,现在还不好说。但是,强按永州劳教委主任的头叫他上庭说道歉的话,这无论如何是个亮点,比一审败诉漆黑一片要好。至于好多少,还要看最后二审判决结果。判决如何下?估计湖南省高院做不了主,得拿到政治局7常委会上博弈一番。所以二审判决结果,令海内外瞩目。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玉清心:唐慧案二审 将会出什么判决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