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研究发现:银河系适居星球达600亿颗


红矮星(red dwarf)是最常见的恒星,约占银河系75%,芝加哥大学与西北大学研究者最近利用NASA“克卜勒太空望远镜”收集到的资料指出,每一颗红矮星应该有一颗大球大小适合居住( habitable zone)的星球存在,不过,新的资料指出,其数量应该是2颗,因此,光是银河系,适居星球数量就可能多达600亿颗。


其中“云层”就是最主要因素之一,根据研究者俄巴托表示,“云层会替地球带来暖化,而且让地球变冷,也就是地球能够维持一定温度的原因之一,”这也让地球成为“适居星球”之一。


“适居星球”是指星球保有一定温度,可以维持一定程度液态水存在,如果行星距离恒星过远,温度容易过低,距离过近,则容易变高温,让维持生命形成的水不容易形成,科学 家认为,红矮星本身的温度与亮度都比太阳低,应该更容易创造出适居条件。


研究者高宛表示,“银河系里大部分的行星都围绕着红矮星,这样条件下,我们大可不必寻找遥远的地方是否有适居星球。”


人类预计在2018年发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替人类确认太空星球表面是否有液态水存在,如果能首先观察到有云层现象,科学家认为,想必那里会有液态水存在。


不过,圣安德鲁斯大学学家卫狄托,却对红矮星附近的适居星球保持不乐观看法。


他在本月初于苏格兰举行的国际太空会议(National Astronomy Meeting)上表示,红矮星的磁场(magnetic field),会破坏掉这些类似地球星球的保护层,让可能存在的生命,反而更容易受到太空辐射攻击而无法生存。


来源:醒报



本文标签:, , ,






via 研究发现:银河系适居星球达600亿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