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新疆7•5前中共铁拳维稳 外媒揭真相


7月5日是新疆“7.5血案”4周年,中共如临大敌,自由亚洲7月5日的文章 写道,中共喉舌赤裸裸警告,在新疆需以铁拳谋稳定。2日外媒披露了6月28日和田地区暴力事件的起因说,因清真寺被关闭,引发数百名维族人示威,警方开枪镇致几十人伤亡,过百示威者被捕。


外媒揭新疆和田事件真相


7月2日报道,和田县罕尔日克镇第13村村委书记麦科宾(音译)(Abdulla Metkurban)表示,因为当局关闭了一间清真寺,拘捕数名维族人和1名年轻宗教领袖,引致大约3至4百名维族人游行示威,被警方镇压,他估计10至15 人死亡 ,超过50人受伤,超过200名示威者被捕。


此前有关报道称, 26日,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和民工工地受到袭击,而且还有人放火焚烧警车。事件造成3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公安民警、平民22人及袭击者11人。另外还有21名民警和群众受伤。


常委入疆万警演习


新疆于3天内发生2宗事件后,惊动政治局。


随后,中共政协主席带领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等工作组飞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加上一直在新疆的省委书记张春贤,新疆聚集了一个政治局常委,外加两个政治局委员,还有公安部长等,维稳阵容之大,实属罕见。新疆官媒体3日称,7月5日前夕,新疆派出50名正厅级官员前往境内“50个敌社情复杂的重点乡镇”加强维稳。


届时乌鲁木齐市面如临大敌,万名武警和公安的举行演习,一列列的装甲车、特警车和运载武警人员的卡车列阵。


7•5前公安厅悬红通缉11维族人


海外 维吾尔组织称,七•五事件四周年逼近的几天,喀什武警在当地大规模清查抓人。维族人上街不断地接受公安检查。新疆公安厅更悬红十万,通缉11名维族人。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喀什武警1日夜里到2日凌晨搜捕维族人居住区域:“有多人被强制性带到警车上拉走,至今下落不明”。


他说,在乌鲁木齐,当局对维吾尔人清查不需要出示任何司法手续,每人出门至少一天碰到三到四次检查,清查都带有歧视和侮辱性。


新疆公安厅2日在微博发令,以5至10万元人民币悬赏通缉11名维吾尔族男子。该通缉令首度披露了前年至今,称新疆各地先后曾发生过八起案件。


对于当局公布的通缉令,迪里夏提表示, 中共无非是要对维吾尔人造成心理压力和攻势。


多人因转发暴力事件被抓


3日,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向手机用户群发短信称,王建玉、古丽波斯坦.吾拉木等人,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上,散布“谣言”信息,称在市赛马场、雅山等地,发生暴恐事件。公安已经对当事人进行处理。要求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据香港明报周三报道,新疆大学是乌鲁木齐的重点安保区域。该校安保全面提升,门口有10多名站岗。外来车辆一律不准入内,制止可疑人员,要求教职工加强管理学生,要求他们不传谣、不信谣。


信息封锁 外界自有另类解读


“七五血案”四周年之前,目前俞正声等五名政治局委员或常委坐镇新疆,官媒或噤声或一面倒抨击“暴恐分子”。对此,外界在中共严密封锁信息下,不得不对新疆事件抱有自己的另类解读。


造成至少35人死亡的26日吐鲁番鄯善血案后,立即引起海外媒体广泛关注,然而官方只有一则新华社对海外的英文报道。两天后全国各地媒体又突然发声。据透露,新疆多个政府部门电脑互联网被切断,公务员电话不能发放及接收短信。报道,警察在事发地约40公里外设路障并阻止记者进入。美国之音指出,和田事件伤亡情况三天后官方依然无报道,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如何、原因都令读者一头雾水。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7.5前夕中国 加紧控制新疆,并施压当地人禁止维族儿童在斋月封斋都可能是事件导火索。英国报导,当地官员禁止穆斯林家庭的女性成员穿罩面长袍,同时强迫男子剃掉胡须。


压迫反抗相互激化


大陆 人们非常熟悉共产党推翻国民党统治时的口号“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如今共产党则坚持“哪里有反抗,哪里更要压迫”。


中国问题 专家陈破空 说,乌鲁木齐29日万名军警百辆装甲演习,面对持刀甚至赤手空拳的少数对手,似乎小题大做。冲突越激烈,拿到的维稳费越高。场面越大,钱得的越多。新疆党委书记在事发前曾强调,要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出击,“绝不能施仁政”。


中共民族政策失败


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Duncan Innes-Ker说,最近的事件凸显中共当局没有能够解决该地区民族和宗教紧张。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冲突事件是中共在新疆长期实行压制和挑衅政策的后果。中共当局在当地进行清查,导致一些维吾尔人失踪、下落不明,且拒绝向家属提供亲人情况。绝望中,人们采取了暴力抗争,来反抗中共在当地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


新疆7.5事件梗概


2009年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爆发大规模示威,抗议一维族青年在华南地区打工时非正常死亡。最初的和平抗议演变成暴力事件。中国官 方说,197人事件中死亡,近两千人受伤。当局出动军警镇压,逮捕多人。


杨芳综合报道

网络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新疆7•5前中共铁拳维稳 外媒揭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