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外资大逃亡 两年前就大抛中国银行股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7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春秋综合报导)最近,中国 金融市场经历了钱荒的剧烈震动,近期公布的工业数据也显示,中国作为经济中心的制造业正在萎缩,而上证综指今年内累计跌幅达到12.1%,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这些问题 不断的发酵,使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不断加重,外国投资者正在加紧撤离中国市场,资金流出规模尤为巨大。其实,这些问题不是今天才出现的,早在去年5月,著名金融学者郎咸平就已经指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加剧加上外资的撤离,中国版的经济危机其实早已经开始。

中国经济问题不断发酵 资金流出的规模巨大


根据华尔街中文网 7月4日报导,据提供商EPFR表示,过去18周中,有16周出现了全球基金经理将资金撤出中国股市的现象,截至6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就累计撤出8.34亿美元,创2008年1月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


最近几周,有迹象显示,主要国家央行宽松货币措施即将结束,投资者纷纷撤离全球新兴市场,而中国国内问题的不断发酵使得资金流出的规模尤为巨大。


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驻的亚太区股票投资主管邝乐天(Arthur Kwong)表示,投资者对经济政策的走向感到迷茫,不确定性导致他减持中国股票。他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0亿美元。


另一个让分析师感到担忧的信号是,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共央行继续引导人民币汇率保持在稳定区间,丝毫没有显示出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意图。


对中国经济市场的不信任情绪也蔓延至货币市场,投资者加大了对人民币贬值的押注,投资者始终在抛售人民币,自上月触及记录高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下跌0.15%。香港离岸市场交易的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价暗示,未来 12个月人民币汇率将下跌2.8%。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香港的资深利率策略师Wee-Khoon Chong表示,这是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投下的不信任票。


中国股市最近也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上证综指年内迄今的累计跌幅达到12.1%,为跌幅之最,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表现更为糟糕,年内迄今累计跌幅达22.2%。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投资者也在跟随外资撤离股市。大股东、公司高管和持有股权超过5%的个人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据瑞银(UBS)的研究显示,按百分比计算,这些人5月份在创业板的抛售力度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大增、零售业至钢铁等多项产业供应过剩,加上一直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制造业大幅度萎缩,这些因素都使投资者感到不安。全球大型银行已争相降低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高盛(Goldman Sachs)上周便将中国今年国内GDP增幅预估,由之前的7.8%下调至7.4%。


外资银行两年前即开始减持中共国有银行股份


著名金融学家郎咸平2012年5月撰文指出,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共“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国内生产总值从9247.66亿元提高到16872.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1%。


也就是说,这五年的GDP加在一起有差不多6万亿元。而其中有2.3万亿元是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对此,中共官员自己也坦言:“依靠大规模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不可持续其实就是“负增长”一词的委婉说法,就是在全面下滑。2011年1—11月份,上海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350.5亿元,比2010年同期下降0.9%,其中5月份比2010年同期下降5.7%。


根据郎咸平的分析,中国经济不可持续在于这些投资的钱是从中共国有银行来的,所以,如果国有银行不行了,那么这场高增长的“盛宴”就散席了。


中共国有银行资金相当一部份来自中国老百姓。中国老百姓不敢消费,把钱都存到银行里去了。而这些钱经银行之手被转给了地方和房地产开发商。


另一部份来自外资银行,而这部份资金早已发生危机。2011年11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银行于11月11日和14日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此次转让后,美国持有的股份占建行总股本的份额由2008年的19.13%下降至0.86%。这样对比下来,美国银行等于完全离场了。


中共官方对此回应称,减持主要由于美银对全球29家系统 重要性银行提高核心资本率所致。这29家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1%至2.5%的资本金,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8家入围大型银行将可能需要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到9%以上。


中共官方这个说法根本靠不住,李嘉诚、淡马锡、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都减持了中国银行。


摩根大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都减持了农业银行,高盛和摩根大通银行都减持了工商银行。要知道,摩根士丹利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1%,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为11.3%,高盛为12.1%,摩根大通银行为9.9%,没有一个不在9%以上的。


郎咸平还警告说:“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经济周期不比季节周期。对于季节周期,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可是经济寒冬之后,却可能又进入另一个冰河世纪。”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外资大逃亡 两年前就大抛中国银行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