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农民网上发布政府文件被判泄密罪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7月05日讯】内蒙鄂尔多斯市上海庙镇镇民宋云飞因在互联网上公布一份文件而被冠以“故意泄露罪”,并被判处2年徒刑,缓期3年执行。有界人士表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宋云飞本可以不受处罚。

宋云飞,1981年生人,现为宁夏银川个体经营者;鄂尔多斯市上海庙镇(“上海庙”是镇名,与上海无关)是他的老家。宋云飞因该镇政府征用他家土地而与政府发生补偿纠纷。宋云飞为了表明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内蒙委办公室有关“清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占用草牧场的通知”(“内党办发电38号文件”)。他显然是想表明:镇政府没有按照自治区党办的通知办事。自治区党办这份文件署明“发至县团级”。去年12月7日,鄂尔多斯地方法院宣判:宋云飞犯有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刑3年。宋云飞提出上诉;今年4月,二审维持原判。


北京王雅军表示,宋云飞在网上公布的文件“发至县团级”,是有一定密级的;在没有解密之前,属于国家秘密。宋云飞显然被内蒙地方法院抓住了把柄:


“他(宋云飞)的这个作法应当是泄露了国家秘密。”


然而,王律师 表示,根据刑法规定,宋云飞是可以不受惩处的:


“我对照了一下刑法条文,(宋云飞所为)不造成后果的话,一般不怎么处罚。”


评论家刘念春表示,的一些文件经常只下发到县团级,这就剥夺 了一般民众的知情权:


“你内部文件 明显把人分成三六九等。”


这位维权 人士表示,中国 的弱势群体,像宋云飞这样的人,在受了欺负之后往往无法申冤:


“(中国无权无势的人)吃了亏只能默默承受,没有丝毫办法,连上诉的渠道都没有。”


宋云飞的案情与这些年在内蒙屡见不鲜的政府强征土地行为有关。对此,刘念春说:


“(强征土地使)农牧民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都改变了,这可能不是他们主动愿意改变的。”


王雅军律师说,在中国,非法征地绝不是个别现象:


“各地在没有严格按照法律 手续的情况下征用土地— 这个还是比较普遍。”


以上是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农民网上发布政府文件被判泄密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