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海底捞”日亏8000万 大陆餐饮业告急

业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随着餐厅纷纷关店,各企业面临难以支撑的境地。知名连锁餐厅海底捞正以日均8000万元(,下同)的损失度日,另有餐饮企业主担心撑不过三个月。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至2月6日已有半个月时间,业内人士分析,餐饮企业不能正常营业,就会被慢慢拖垮,直营餐饮企业只能生存三个月的说法并不夸张,最多坚持半年。

每天停业对于餐饮企业来说,除了没有盈利,还意味着食材原料的损失,以及房租、员工工资和企业贷款等各项支出。

大陆连锁火锅品牌“海底捞”境内有门店550家,员工超过8万名。初步估计,平均停业一天的损失大约为8000万元。

中信建投的数据显示,海底捞如果停业15天,以年末门店总数为1000家来计算,预计2020年的营收损失为50.4亿元。如果停业时间延长,损失程度将加剧。门店恢复营业后,由于疫情影响,也需要一定时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新年是的盈利黄金期,这期间的损失将直接拖累全年的盈利,财报情况也会对股价造成影响,并冲击全年的店面扩展计划。

海底捞股价从1月20日至今,已经暴跌超过20%。

大陆另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表示,旗下400多家餐厅目前全部暂时停业,“即使贷款发工资,我觉得企业也撑不过三个月”。

西贝目前只剩下100多家外卖业务,估计新年前后一个月的营收损失大约有7亿至8亿。公司员工有2万多名,每个月的员工工资是1.5亿元。

“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等多家连锁店,公司2月6日表示,已经关闭了大陆三分之一的门市,第一季度可能亏损。

百胜目前仍然营业的餐厅同比去年下降了40%至50%左右,不能确定具体损失,可能会关闭更多门店,减少营业时间,或采取其它措施,将视情况而定。

恒大研究院报告表示,预计2020年仅新年7天内,大陆餐饮行业的就会损失50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大型的餐饮企业如此艰难,其它一般餐饮企业的损失情况会更严重,可能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截至目前,大陆超过40个城市宣布不同程度的封城。以北京市的餐饮业为例,北京目前只有大约13%的餐饮门店在营业。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玉洁综合报导



via “海底捞”日亏8000万 大陆餐饮业告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